狮城制造商减开销应对美中贸...

狮城制造商减开销应对美中贸易战

5208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6日讯)新加坡制造商已经开始降成本以应对旷日持久的美中贸易战,部分经济学家更预测高度依赖出口的新加坡所将受到的打击恐怕比其他东南亚国家来得高,以致明年经济陷入衰退的预期升高。

据路透社引述亚洲聚氨酯制造厂私人有限公司(Asia Polyurethane;简称APU)首席执行官陈勇铭先生(Erman Tan)的谈话报道指出,该公司去年带着员工乘船前往马来西亚的槟城去游玩,但是他说他今年能做的事就是和员工一起重温那段旅行视频。

从上述一段谈话反映出新加坡业者对经济前景的展望相当悲观。新加坡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将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部份专家指出,美中贸易战对这个依赖出口的城市国家的打击看来将超过东南亚其它国家,他们甚至预计新加坡的经济将在2020年陷入衰退。

这促使一些经济学家加大了新加坡金融监管局(MAS;简称金管局)将在10月份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放宽货币政策的押注,或甚至不按周期进行调控,尤其是当美联储(FED)在下个月宣布降息的话。当中也有人猜测,政府可能会祭出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但像陈勇铭这样的企业家则预计,财政或货币政策不足以遏制主要由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经济下滑。

陈勇铭说:“很多时候你需要靠自己。”在中国客户推迟订单的情况下,APU目前正在努力削减成本。去年该公司营业额按年下滑了20%,为此他的员工今年基本上可以将在热带岛屿上航行的可能性抛在脑后。他打趣地说: “今年,就让他们(员工)戴上眼镜,以虚拟(体验)方式观看视频(重温之前的旅行)。”

虽然部份经济领域持续录得增长,如获得长期大型项目支撑的建筑业,以及因政府限制外籍劳工数量给国内员工带来的工资增长支持着国内消费。但是由于出口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 的比重约为200%,远高于邻国马来西亚和印尼,国内消费的增长也不太可能显著提振整体经济增长。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上周末在曼谷对记者表示,新加坡必须料到全球贸易受到干扰所产生的一些后果。他说:“你不能只是踩油门加速,以弥补不利的外部环境。”

这种不确定性正促使企业削减成本,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旷日持久的战争做准备。

大家均处观望姿态

建筑材料供应商M Metal公司首席执行官John Kong说:“现在没有人愿意投资,大家现在都在观望,想看看贸易战会发生什么事情。”

M Metal目前一共聘用64名员工。John Kong已经开始要求他的工人们在外出吃午饭时关掉空调,并停止彩色印刷。

新加坡最近的经济数据表现并不好。上周新加坡当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半导体行业低迷的影响,过去两年推动新加坡经济增长的主要电子产品出口出现了10多年来的最大降幅。另外,由于对中国的出口大幅下滑,新加坡5月份的整体出口也创下3年多来的最大降幅。

本月发布的官方数据也显示,受制造业裁员人数上升推动下,新加坡今年首季劳动力市场裁员人数按年增长了40%。

金管局目前也密切关注相关经济数据,因此其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且这也将是该机构近3年来首次放宽货币政策。部份人士也表示,金管局甚至可能像2015年1月那样,在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日程之外宣布放宽货币政策,当时金管局这么做是为了试图在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对抗通缩(deflationary)压力。

但新加坡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学家宋诚焕却表示,放宽货币政策并不足以重振新加坡经济,因为新元走软不一定会推高出口。他说:“这是因为新加坡企业不会突然变得如此有竞争力,以至于我们将销售更多的商品和服务。”

另外,考虑到新加坡已经很低的税率,加上已有相当多的刺激措施和成本抵消措施,以及今年的扩张性预算,金管局能够提供的帮助空间实际已相当有限。

荷兰国际集团(ING)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Rob Carnell指出:“令人尴尬的是,(要提振)新加坡经济实际上并不意味着要增加额外的基础设施支出。因为,新加坡已经持续有相关的支出。”

进一步的刺激措施可能会以减税和更多回扣的形式出台,但厂家显然不会等着政府来拯救他们。

精密工程公司芬麦托新加坡(Feinmetall Singapore Pte Ltd)总经理Sam Chee Wah表示:“作为制造商,你必须想办法促进销售。” 该公司的产品主要用于测试半导体晶圆(wafers),这是微芯片中的一种元件。

Sam Chee Wah说,自去年以来,他一直在为科技行业放缓做准备,为此暂停了招聘和重大资本的投资。他现在正在考虑向客户提供折扣或延期付款选项。

由于美中之间的敌意没有减弱的迹象,新加坡将不得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努力经受住这场风暴。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Sian Fenner指出:“我们仍未脱离困境。我们甚至还未看到最糟糕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