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贸易战好过冷战、军...

郑永年:贸易战好过冷战、军事竞赛

8444

(时代财智,新加坡,1月21日)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周末一个公众讲座中指出,美国向中国发起贸易战是不可避免的,但与冷战和军事竞赛相比,贸易战是更好的选择。

1月20日下午,郑永年在醉花林俱乐部为约600位公众做了题为大历史视野下的中国前途及其对东亚国际关系的影响的讲座并回答了听众的问题。

在超过2个小时的讲座和互动环节中,郑永年表示只要美国在贸易中有损失,就会发起贸易战。美国曾和德国、日本都打过贸易战,因为美国认为当时两国的科学技术已经赶上或者超过它了。但美国现在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却另有原因。

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我个人认为是被中国人吓坏了,郑永年直言不讳。

他说中国的技术和美国相比其实还差得很远,只是有些教授和智库把中国吹得太响了。

本来敌人睡着了,现在中国提前把它唤醒了,郑永年认为中国其实没有必要那样做,但既然如此也不用怕,因为中国一旦有民族危机感,便会长志气,比如,华为已经研发出了自己的芯片和5G通讯系统,因为这是一个独立的系统,所以让美国人更害怕。

郑永年认为这样的例子以前也发生过,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虽然世界各国对中国进行经济和军事制裁,但中国的军队还是独立发展起来了,那让美国觉得紧张。无论是1989年还是2019年,只要中国能发展出一套独立的系统,美国便会视之为大麻烦。因此,贸易战不是中国想打,但只能被动回应。

然而,美国无法通过责怪中国解决问题,美国发起贸易战是内部问题外部化,况且中国也不会被轻易打败。中国毕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美国整天说中国偷美国的技术,但美国华尔街是不会放弃中国市场的。80年代以后,中国是美国最大的技术应用市场,如果没有中国这样一个大的市场,美国的发展不会那么快。目前,中美之间的贸易依存度高,即使脱钩一点,也不会完全分离,是相对独立的两大经济体。

除了华尔街,日本和欧洲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因为美国、日本、欧洲都明白它们无法在印度、拉美或者非洲找到并发展起一个像中国一样的资本主义战场

郑永年为与会者签名留念

然而,撇开贸易战,中国也有自身的问题。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很多成功的经验,唯一不成功的就是对人的教育。

郑永年表示西方经历过两次运动。首先是文艺复兴,也就是对人的启蒙,两个世纪以后再是政治启蒙。但中国缺失对人的启蒙,却一下子跳到到政治启蒙,以至于将其发展得太激进化和政治化。

中国的政治启蒙过度,但人的启蒙没有或不足,就导致了现在的诸多问题,比如道德解体、很多行为没法理解,郑永年认为中国如果没有对人的启蒙便很难取得突破性的发展,因为什么样的人就会组成什么样的政府。人是最重要的人,这一点中国应该继续向新加坡学习。

该讲座由醉花林俱乐部、吾庐俱乐部、新加坡-中国(新中)友好协会、华校校友会联合会等机构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