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习热线贸易谈判顺利

特习热线贸易谈判顺利

5805

美国总统特朗普廿九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特朗普称双方贸易协议谈判顺利,取得重大进展,习近平表示希望两国尽早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

特朗普廿九日推文表示,刚与习近平长时间通话,对话良好,贸易协议进展顺利;若达成,将会是非常全面,涵盖所有议题、领域、争端的协议,取得重大进展。特朗普在电话中表示,美中关系很重要,全世界高度关注,「我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良好关系。很高兴两国工作团队正努力落实我同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有关对话协商正取得积极进展,希望能达成对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有利的成果。」

习近平表示,明年是美国与中国建交四十周年,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发展,愿与美方总结四十年中美关系发展的经验,加强经贸、两军、执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保持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相互尊重彼此重要利益。

新华社称,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形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习近平重申,中方鼓励和支持朝美双方继续开展对话并取得积极成果。

特朗普与习近平本月一日在阿根廷G20峰会举行晚餐会议后,达成贸易战休兵九十天共识;美方同意暂停把对中国大陆输美商品的关税从百分之十升至百分之廿五,中方也释出善意,包括恢复购买美国黄豆、暂停对美国汽车与零部件加征关税等。

彭博报导,美国政府代表团将于明年一月七日当周前往北京进行贸易谈判,由美国副贸易代表吉里希率团赴北京,团队成员还包括财政部次长马尔帕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