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共享时代到来?

汽车共享时代到来?

6238

近日,新加坡本土无桩智能共享单车公司oBike宣布完成4500万美元B轮国际融资,现在中国的共享单车品牌ofo和摩拜单车(Mobike)也在新加坡参与厮杀。对于创业者而言,新加坡是一个理想的实验基地来验证想法。目前中国的共享汽车正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其中的执牛耳者Gofun的首席运营官谭奕先生此次出席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在接受时代财智专访时也透露出了出海进军狮城的想法。

中国最近网络上流传了这样一则笑话,有一位用户驾驶一辆共享汽车上高速公路,中间将车停在休息区后去上厕所,如厕完回来发现车被其他用户扫码开走,没办法只有自己找其他交通工具继续旅程。这说明,共享汽车正在中国普及。和共享单车一样,中国共享汽车目前也在探索出海之路,估计这波潮流很快就会波及到新加坡。

Gofun打造中国最大汽车共享平台

“在中国,目前流量红利已经消失,一个新的应用模式要想迅速做大的话,就必须贴近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种生态级的流量入口,要不就是做一个细分的对流量依赖不是这么强的商业模式。Gofun目前还未和BAT有太多连接,我们用户的体验是来自于用车,车本身就是最好的媒介,不需要很大的流量入口,”Gofun首席运营官谭奕先生表示,Gofun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汽车共享分时租赁平台。

谭奕表示,汽车共享商业模式首先是基于对中国年轻消费人群行为的理解。“中国新生代年轻人的消费意识跟全球接轨,他们从一出生就接触互联网,但经济条件决定他们不能马上消费中高档的东西,但他们愿意尝试所有新鲜的东西,比如共享汽车。”

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在商业模式上本质区别不大,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和卫星定位技术的现代交通工具使用模式的创新。用户在移动端,比如手机上下载并安装应用程序,在程序平台上注册并开户,存入一定的押金,就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提供的地图搜索附近的交通工具,在找到可用的交通工具后,扫描二维码激活交通工具开始使用,使用完毕后停放在相应的位置即可离开,费用通过网络支付完成。

不同的是,共享汽车的使用门槛和行业进入门槛都远远高于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要求使用者存入几百元人民币的押金并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信息,用车后必须对车身拍照并上传,以证明无损坏;相比几百人民币的单车购置费,一台价值几万人民币的汽车购置费以及后续的维护费用,让共享汽车成为一个相当重本的模式。

十亿元级投资两年回本

资料显示,Gofun出行是来自中国的北京首汽集团旗下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项目,背靠首旅集团及首汽集团,在资本、场地、运营、品牌、充电设施等方面具先天优势。截止2017年7月底,Gofun出行共投入新能源汽车约1.2万辆,覆盖中国21个城市。

“目前的计费方式是里程加时间,一个小时用车大概需要10多元人民币(不到4新元),每天的用车费用不封顶,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鼓励用户短时间用车,把使用时间区间分割得更细,实现多人用车,达到真正的共享目的,”谭奕表示。

“现在我们的每日活跃用户数(DAU)达到2万多人到3万人左右,平均客单价在50元人民币左右,每天一台车的纯收入不到200元人民币,一位工作人员可以管理20台车。”Gofun使用的是曾经在新加坡销售过的中国奇瑞(Chery)品牌现在出品的经济型电动车,购置成本大约5万元人民币,如果算上管理费用的话,谭奕估计平均两年可以收回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中国汽车分时租赁市场活跃用户达到206.33万,环比增长10.53%。当月在中国汽车分时租赁TOP10榜单中,Gofun出行以51.31万人的月活用户规模位居榜首,EVCARD、盼达用车分别以48.51万人、41.26万人的月活用户规模位列榜单第二、第三位。

谭奕透露:“目前Gofun拥有注册用户300万,绑定用户过百万,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估值在20亿元人民币左右。”这个背景是基于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始终是风口,新能源汽车更是风口,“不过,即使有政府的补贴,这类产品的面向广大消费者本身的销售是非常困难的,因为目前中国燃油车的性价比非常高,十几万人民币可以买一个配置比过去几十万人民币还高的汽车。所以新能源共享汽车不会对汽车行业本身造成冲击,而是满足了一二线城市养不起车和不想养车的人士的自由出行需求。”

Gofun的首席运营官谭奕先生

新加坡是出海的理想第一站

由于不像新加坡存在拥车证(COE)政策,目前中国的一二线城市汽车保有量都呈爆发式增长,交通堵塞、空气污染和停车难都成为一个严重的城市问题。政府为了解决解决这样的大城市病,采取了摇号,限号和限行等措施。新能源共享汽车恰恰解决了这种种矛盾中的出行痛点。一台车的使用效果相当于几台私家车,而且无排放,无污染,而在使用成本上,即使是重度用户的花费也大大小于自己购置私家车。“目前共享汽车也没有像网约车(ride-hailing)受到其他利益攸关方比如德士司机的抵制,因为我们的车是用户自驾,是一种间接竞争的模式,满足了存量市场的需求,当然也做了一些增量市场。”

谭奕表示,此次来新加坡参会也是来考察海外市场,为Gofun的国际化做前置准备。“新加坡是一个当量不大不小刚刚好的现代化城市,非常适合去验证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我们着眼于一是可以做共享汽车,第二可以做私家车的共享,第三推进充电桩的建设,第四就是实现无人车辆调度,如果在新加坡成功了,这个模式可以复制到很多城市。”

“新加坡政府正在积极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新加坡的城市规划和秩序都走在前列,这都是我们考虑落子新加坡的原因。”

中国国内竞争参与者超过300家

“共享经济”本质上是利用社会的闲置资源,为更多有需要的人进行服务,使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的同时创造更多价值。共享经济的概念起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美国,而今,互联网企业通过共享平台将资源闲置方和需求方相连接,让闲置资源“活”起来,将共享经济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中国,出行是共享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继共享单车之后,共享汽车被视为下一个独角兽行业。在汽车共享的大概念里,包括新兴的顺风车、网约车、分时租赁、P2P租车,以及传统的经营性租车等业务模式。

据今年6月普华永道思略特发布的《中国共享汽车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初,汽车分时租赁约有30余家初具规模的企业,整个市场仍然在以超过50%的速度飞快发展。截止目前,中国国内注册运营分时租赁的企业数量已经300多家,从规模上来看,规模超过5000辆的有4家,包括Gofun出行、微公交、EVCARD(环球车享)以及盼达用车;规模在1000-5000辆之间的有14家,包括一步用车、GreenGo(绿狗租车)等;规模在500-1000辆之间的有6家,包括TOGO(途歌)、一度用车、宜维租车等;规模小于500辆的有8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