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机还是在中国

商机还是在中国

6141

一年一度由通商中国主办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落下帷幕。举办这个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读懂中国。这一次的论坛举办得相当成功,不仅论题比过去更有新意,与会者政商大咖云集,而且是来自各个领域的精英,共襄盛举,呈现了一场关于中国课题的思想盛宴。

中国将在21世纪共同和美国主导全球的政治经济生活的这一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但是这两个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大国能否和平共处,相互尊重利益边界吗?学者给出的判断是,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历史上,大国政治的悲剧是一定走向对抗,然后到争夺霸权。但是,和美苏冷战时不同的是,现今中美之间的经贸投资关系,和人员来往如此紧密——中国购买波音飞机,美国购买中国生产的各种消费品,两国为全世界生产苹果手机。

中美不会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中美会共同成为现有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和格局的维护者,在朝核困局这样地区热点问题上携手合作。当然,两国也会利用其支配优势为自己牟利。

新加坡是一个面对复杂地缘政治局势的小国,在外交方面有自己的利益和立场。外界总是喜欢猜测或是臆断,甚至是强迫新加坡承认自己站在中美之间的哪一边,对此,在此次论坛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生做了明确的回应:“新加坡致力于维持多年来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对于中美两国能够扮演什么角色,我国也持一贯的看法,立场不会漂浮不定。新美建立了友好的合作关系,包括在安保方面的合作,但两国不是盟友。”

李总理认为,美国依然是个超级强国,也将继续为本区域做出重要贡献。至于中国,他重申中国的崛起与繁荣对本区域有积极作用。李总理同时也表示,中美不需要中间人,新加坡致力于同中美成为好朋友。

中国今年秋天将召开十九大,领导层将作出一些重要调整,确立中国未来15年的政治格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建设,中国的领导人选拔和权力交接已经制度化,以确保选贤任能和平稳过渡为前提。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目前拥有非常高的民众支持率,以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自己的执政基础,在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取得令人瞩目的治理业绩。

中国经济目前总体向好,GDP增速符合预期,PPI,CPI等各项指标都显示经济逐步稳健回升。虽然面临一些结构性问题和房地产泡沫,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经积累了巨量的物质财富,技术能力,管理经验和人才储备,并开始通过像“一带一路”这样的倡议向海外输出。中国正取代美国成为全球化的忠实捍卫者。

“高铁”,“支付宝”(Alipay),“共享单车”和“网购”被誉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目前除了规划中的“新隆高铁”(或有中国参与),其他三大发明已经在新加坡和东南亚落地:“支付宝”已经入驻本地多家商户;中国的摩拜单车和ofo单车以及本地的obike单车正捉对厮杀;阿里巴巴收购了东南亚电商来赞达(Lazada)。

此外,中国汹涌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大潮也波及东南亚,相较于竞争白热化波浪滔天的国内“红海”市场,这里还是一片戏浪逐沙滩的“蓝海”,所以各路风投资本大举领投东南亚的创新项目,最近中国最大的召车平台滴滴出行与日本软银(Soft Bank)联合领投东南亚移动出行平台Grab 20亿美元。

通商中国,在商言商。未来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还是在中国,中国的中产阶级人口将等于美国的总人口,可支配收入还将继续增长。中国人现在都崇尚消费,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这些都是引爆全球商家嗨点的地方,想想也是,全球只有中国是这样一个最理想的销售市场:13亿人使用同一种语言,主体民族占有绝对多数比例;拥有几乎相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被一个中立而世俗化亲商的中央政府治理,统一的法律税收和度量衡,这些,都是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比如大家都在看好的,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