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要造车?股价一路飙升,...

苹果要造车?股价一路飙升,全球车市闻风而动!

25981

(2021年2月9日,新加坡)科技巨头苹果公司已确定和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起亚汽车集团合作造车。苹果最终将以苹果品牌(“Apple Car”)方式进入市场,预计新车将在2024年上市,初期年产量目标10万辆。此消息一经传出,韩国起亚汽车股价大涨。在盘后交易中,苹果公司股价也曾一度飙升3%。

苹果造车板上钉钉,股价飙升3%!图源:证券时报

苹果:改变市场格局的双赢

2月2日,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布苹果造车前景的研究报告。报告认为,苹果公司将与现代起亚集团深入合作Apple Car。据CNBC报道称,苹果和现代汽车的协商接近完成,双方将利用韩国车企在美国的工厂生产苹果品牌自动驾驶电动车,预定2024年正式投产。报道称,现在外界最关注的是双方的合作方式。有观点认为,如果苹果车使用现代开发的电动车专用平台E-GMP,那么现代汽车将获益匪浅,有可能改变甚至主导未来世界电动车市场。

据报道,苹果原型车已在加州上路测试,图源:新浪财经

有乐观的分析师估计,苹果牵手现代将达到双赢结果,现代起亚汽车在汽车零部件的软实力和品牌价值将大幅提升,而苹果将在汽车硬件领域获得助力。

韩国起亚公司拥有完备的汽车设计和制造技术,这将大大缩短苹果汽车推出的周期。同时,苹果公司将在自动驾驶软硬件、电池、外观和内部空间设计、用户体验等方面发挥自身的优势,并将把苹果汽车纳入到苹果公司产品的生态系统内。

苹果股价一路高升,图源:新浪财经

现今世界盛行跨界之风。格力电器造手机、亚马逊造飞船……因此,苹果公司跨界造汽车也并不是件稀奇事。不过,世界近代商业史证明,并不是所有的跨界商业计划都能够获得成功。更加准确地说,在商业史上,大部分的跨界商业计划都以失败告终,甚至拖垮企业。汽车制造行业并不象手机制造行业,首先投资巨大,其次技术密集,再次利润率低,更重要的是汽车制造行业的技术风险远高于手机制造业。

图源:腾讯新闻

根据引述9日环球时报的评论,“虽然现代起亚否认已经达成协议,但各种猜测和传闻仍然四起”,韩联社4日的报道称,消息曝光后,虽然现代起亚方面坚持“现在还没有决定任何事情”的基本立场,但各种传闻仍然铺天盖地,导致相关企业股票大涨。从上月初最早传出苹果可能与现代扩大合作的消息后,现代汽车股价上涨17.1%,起亚汽车的股价上涨35.78%。有质疑的声音认为,不排除是美国方面误报的可能。汽车生产链“最终沦落成富士康式的企业”绝非现代起亚所希望的。同时,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工会的强势,也可能为双方合作制造障碍。2018年曾传出苹果准备牵手现代的消息,但最后因为双方企业文化差异过大而陷入停顿。

苹果汽车能否成为汽车中的苹果?图源:新浪财经

现在造车,对于苹果晚吗?

2007年,iPhone手机面世的同一年,底特律正面临一场浩劫:通用的季度销量首次被丰田超过,福特迎来127亿美元年度亏损,克莱斯勒被戴姆勒抛弃,无人接盘。“请乔布斯救救底特律吧”,当年的《纽约时报》如是说。

苹果电动车可能真的来了,但留给它的机会已经不多,图源:网易科技

2013年,直到乔布斯去世以后,苹果才推出一款名叫“Carplay”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次年又推出了著名的“泰坦计划”。

“泰坦计划”却不是如今的乘用车。苹果CEO蒂姆·库克给予这项计划相当高的规格:可以从其他项目挖人,人数可以超过1000人。这也是苹果第一次表示要造一台整车。在2015年,苹果注册了三个域名:apple.car、apple.cars和apple.auto。这似乎预示苹果汽车终于要上线了。

但真实情况却让人们大跌眼镜。据MacRumors报道,在苹果内部,连要造什么车,是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还是半自动驾驶汽车,高管都无法达成一致。2016年,苹果造车负责人史蒂夫·扎德斯基干脆退出项目,此后,苹果放弃了造车计划,开始专注智能化软件部分。2017年6月,库克表示:“我们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这是核心技术,我们视之为所有AI项目之母。”似乎宣告了苹果造车计划失败。

苹果电车最快2021年9月发布:或成特斯拉劲敌,图源:Mac电报

直到2020年,没有一家科技公司不眼馋电动汽车。如今,特斯拉市值已经飙升至6500亿美元,相当于丰田、通用、大众等九大车企的总合,但销量仍不到全球的1%。股价从85美元涨到了695美元,涨了8倍。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也涨了16倍。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纷纷联手下场造车。对苹果来说,现在造车还来得及吗?需要明确的是,科技公司造电动车不在于跟通用抢生意,而是作为智能化的载体,特别是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另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是:苹果不是在开创新赛道,而是作为跟随者入场。

新能源车企市值大幅飙升,来自中国的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今年以来股价一路飙升。自2018年9月IPO以来,蔚来汽车的年收入增长了两倍。数据显示,蔚来汽车的股价同期上涨了约665%,而全球同行的股价上涨了47%。

卖空特斯拉股票者有望斩获10亿美元,图源:FT中文网

据彭博社报道,分析师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达到2600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28%。到2040年,全球电动汽车的销量将达到5400万辆,占全球市场的58%。

过去三年,苹果已经从特斯拉挖了大量工程师,马斯克都讽刺道,“如果你在特斯拉干不下去,那就去苹果吧。这不是开玩笑。”这些人才能起到多大效果,要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