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逼空势头被灭,银价走势...

白银逼空势头被灭,银价走势大盘点

69263

(2021年2月10日,新加坡)继游戏驿站逼空事件的发酵,散户投资热潮从个股蔓延至白银市场,散户投资者大举逼空白银,却没能掀起另一波巨浪。截止目前,白银逼空已告一段落,然而在这一场散户和机构的博弈中到底哪一方受益,谁又是猛跌的输家?银价近来的走势又是如何?

2021年2月1日,现货白银价格一度上涨11.2%,近八年来首次突破每盎司30美元关口,白银期货价格同样创下8年来的新高。事实上,如果没有此次散户利用Reddit论坛动员的轧空,这样的涨幅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早前的周末(1月30日与1月31日),投资者对银条和银币的需求就已淹没了零售网点。

隔日(2日),运营全球最大期货交易所的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 ,CME Group)提高了保证金要求之后,白银价格回落,暴跌10%。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也召集了包括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在内的美国监管机构就此次的银价波动进行讨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表示正在监控白银市场并对这些市场的操纵行为保持警惕。逼空大战的痕迹似乎在短短的两天之内就被抹去,没能掀起另一阵巨浪。

作为此次逼空事件的目标之一的ETF(Exchange Traded Fund)iShares Silver Trust 基金于2月2日下跌逾8%。相反,白银矿商股价飙升。据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Gatos Silver Inc. 公司股价于2月1日短暂停牌,此前该公司股价飙升82%,达至24美元,给亿万富翁投资者Thomas Kaplan的投资公司Electrum Group LLC集团带来2亿6500万美元的收益。

现货白银价格于2月1日暴涨,图源:Bloomberg Terminal

据专家分析,不同于游戏驿站这类之前无人追捧的个股,散户不太可能长期推高白银这种世界大宗商品的价格。由于散户投资者的购买力有限,他们没有资本真正推动白银这种更大也更流通的全球市场。

即使市场波动的强度大有缓解,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投资者对购买白银的兴趣依然存在。美国造币厂表示,由于特殊的市场需求,以及供应和生产能力有限,该公司仍在对银币进行定量销售。对于银价未来的走势,分析师也预计银价将继续上涨,因为各国央行正在大数量印刷纸币来支撑经济,这将加剧通货膨胀,削弱投资者对纸币的信心,刺激对比特币和贵金属等供应量有限的货币需求。

2月5日白银期货价格走势, 图源:Bloomberg Terminal

在我们最近看到的股市狂潮中,引发了一场关于金融市场交易理念的思考。鉴于散户投资行为方式发生的一些变化,那些把金融市场当成游戏对待的人,游戏结束后,该如何面对他们的损失?值得关注的是散户们正在形成一股足以影响市场的力量,市场制度和监管方式有可能在未来发生一些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