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芝加哥爆发连环枪击案 ...

美国芝加哥爆发连环枪击案 中国北大金融系留美博士生遇害

67197

(2021年1月11日,新加坡)当地时间1月9日(周六),美国芝加哥爆发连环枪击案。32岁的非裔枪手南丁格尔(Jason Nightengale)从芝加哥地区至附近的埃文斯顿(Evanston)地区肆意疯狂扫射,造成3死4重伤,其中遇害者包括一名本科就读于中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中国留美博士生范轶然。目前,涉案枪手南丁格尔已被警察击毙。

当地时间9日下午1时50分左右,非裔枪手南丁格尔来到海德公园社区(Hyde Park neighborhood)附近的停车场,开枪打死了坐在车里的范轶然。事发时,范轶然正坐在车里与女友发短信。女友在没有收到他的回复后,前往车库发现他被击中头部身亡。

10分钟后,枪手来到附近东南大道5500街区的一栋公寓楼,当时46岁的女性公寓楼管试图阻止他进入大楼,枪手强行闯入,并转身向这名楼管开枪,致其胸部中枪。随后,一名在公寓大楼信箱取信的77岁老妇也遭其射击。据警方称,截至当地时间10日,46岁女性楼管已在医院去世,而这名77岁老妇伤势仍危急。

下午2点45分,枪手南丁格尔从后门进入这栋公寓,搭乘电梯到19楼后,将枪口指向一名男性相识者,并要求他交出车钥匙。据媒体报道,该男性相识者为枪手住在此公寓的亲戚。得逞之后,他开着亲戚的红色丰田逃离。

下午3时左右,枪手开车来到南霍尔斯特德街9300号附近的一家便利店,试图抢劫。一进店门,他就向一名20岁男子的头部开枪,这名男子伤势严重,送医后已确认死亡。当时同在该杂货店的81岁老妇,背部与颈部均被其扫射,经紧急送医,目前仍未脱险。

紧接着大约下午4点,南丁格尔在南霍尔斯特德街10300号附近,随机向一辆经过的车辆开枪,一名坐在副驾座的15岁女孩头部中弹,目前情况危急。之后枪手返回9300号杂货店处,瞄准当时已经在现场处理案件的警察开枪,不过未击中任何警员。

图源:美联社

随后,南丁格尔开车向北行驶约25公里,来到紧邻芝加哥市北部的埃文斯顿市。大约下午5点35分,他现身一家药房,宣布他正在抢劫药房并开枪,但未击中任何人。而后他穿过马路,在一家名为IHOP的餐馆内挟持一名妇女为人质,并朝向她的颈部开枪后开车逃逸。目前,据警方消息,这名妇女也处于危急状况。

警方随后对其进行追击,最终在附近一座停车场将南丁格尔拦下,双方发生枪战,南丁格尔被警方击毙,终止了这场“无差别”连环枪杀案,也终结了更多无辜的人被枪杀的可能。

涉案枪手:32岁的非裔南丁格尔(Jason Nightengale),图源:网络

据芝加哥媒体报道,南丁格尔此前曾因多项罪名被捕,包括枪支和毒品违法、非法侵入、使用致命武器的故意伤害、盗窃、家庭暴力和鲁莽行为。

8日,他曾在脸书贴出激进视频,视频中的他挥舞枪枝,称要随机杀人,甚至扬言“我要炸掉整个社区”。

首名遇害者为中国留美博士范轶然

芝加哥大学发布公告,确认这起连环枪击案的首名受害者是来自中国的留美博士生范轶然,现年30岁。

根据芝加哥大学公告中显示的信息,范轶然是布斯商学院和肯尼斯·C·格里芬(Kenneth C. Griffin)经济系联合项目的博士四年级的学生。他毕业于中国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在校期间获得多项奖学金,是位品学兼优的金融“高材生”。

芝加哥连环枪杀案首名遇害者为来自中国的留美博士生范轶然,图源:网络

2012年于北大毕业后,范轶然继续自己的学术生涯。2013年-2014年,他就读于剑桥大学,获得了剑桥大学金融工程硕士学位;2014-2015年,他获得芝加哥大学金融数学硕士学位。2017年起,他进入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继续攻读金融经济学的博士学位。

据校方信息显示,他原本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提交博士论文,即将可以毕业。悲剧发生后,与他接触过的教授或同学均对此表示悲痛。

芝加哥大学宏观经济学教授哈拉尔德·乌利希10日在推特上表示,范轶然曾担任自己秋季学期的助教,他说:“范是我们最有天赋的、最聪明的学生之一。他曾于2018年秋季的考试中以最高分的成绩获得了奖学金。”

目前,校方已联系了范轶然身在中国的家人,并与美国驻华使馆联系,尽快为他的父母办好签证,以最快速度让其父母来到美国;而北大芝加哥校友会正在准备为范轶然募捐,计划将募捐到的款项交给范轶然的家人。

芝加哥大学在公告中表示:“面对范轶然生命的突然丧失,我们感到难以言表的悲伤。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学社区的所有人将团结在一起为其哀悼,并在这个艰难而又悲伤的时刻鼓舞校园的其他同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