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冠病后时代 把握科...

王瑞杰:冠病后时代 把握科技浪潮

13469

(2020年6月22日,新加坡)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在周末的一场电视演讲中表示,新加坡在“冠病后时代”的未来发展中将更关注科技创新。而本地企业目前正引入新科技应用,加快完成转型。

作为本地政府“冠病后时代”系列演讲压轴出场的领导人,王瑞杰告诉公众,政府将拨款逾200亿新币,以支持未来五年内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科研创新。

王瑞杰表示,政府将与业界合作,成立七个“新加坡群策群力行动联盟”(Singapore Together Alliances for Action),该七大联盟分别关注建筑环境数码化、教育科技、安全创新旅游、电子商务、机器人、供应链数码化,以及环境可持续性这些新兴领域。

在本地阻断措施期间,政府成立了“越战越勇工作小组”(Emerging Stronger Taskforce),旨在帮助冠病后时代的新加坡寻找新机遇,发展经济。在此次联盟行动计划中,各联盟将快速探索、试行计划。并总结经验,分享初步成果和下一步计划,再由越战越勇工作小组(Emerging Stronger Taskforce)进一步扩展计划。

王瑞杰指出,这些计划不但要促进经济增长,更重要的是为国人创造更优质的工作岗位。

来源:联合早报

目前新冠疫情的形势在全球逐步得已控制。无论是各国政府,还是企业、商会、投资者等各方目光都集中在后冠病时代各行业的发展与新科技的涌现。

在科技发展的新浪潮中,本地企业加速转型,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被广泛应用,出现了诸如 DiMuto、Starship Technologies 等新科技初创公司。而互联网时代下的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商业模式也备受本地企业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中国淘宝“618网购节”中,正在进军中国市场的新加坡中小企业看准直播带货风口,尝试用这种新的营销手段抓住后冠病时代的商机。据了解,共有九家新加坡企业入驻“狂吃狂购新加坡”的淘宝直播间,展示的产品以美食、护肤品和保健品为主,首轮直播吸引到9万多人围观,获得约24万个点赞。

此外,本地借贷平台、跨境汇款平台等金融科技公司也受到投资者青睐。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旗下金融科技研究机构FinTech Control Tower(简称FCT)的一份报告称,尽管爆发了新冠疫情,但今年上半年新加坡本地金融科技公司共吸引4.62亿新币投资额,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

疫情让世界感受到了自19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史上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而加快创新、应用新科技已成为各国重振经济的重要举措。

正如李显龙总理、王瑞杰副总理在系列演讲中所提到的,疫情带来的是“这一代人的考验”,在冠病后时代的这一代人更应该迎难而上,“越战越勇,共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