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逼近 新国政府提高退休...

大选逼近 新国政府提高退休年龄

10862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8月19日) 随着权力过渡日期步步逼近,新加坡宣布将提高退休年龄至65岁,雇佣年龄至70岁,作为亚细安人口老龄化最快速的国家,为协助旗下政党赢得下届大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祭出“老人牌”,拉拢老人票成了当务之急!

据彭博社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维尔星(Bilveer Singh)报道指出,自1965年新加坡独立以来一直领导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People ‘s Action Party),正试图留住年长选民的支持。

他说:“我不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有人能够挑战人民行动党的地位,未来甚至可能是超过10年也没有。这已经深植在新加坡人的基因中,每当遇到危机时,我们会习惯性跑去找爸爸,同样的,当危机发生的时候,新加坡人就会去找人民行动党。”

来届新加坡全国大选最迟要在2021年4月举行,随着新加坡现任领导人已经准备在未来几年将权力移交给新一代领导人,新加坡这个人口正快速奔向老龄化的岛国,正致力争取更多老年人口的支持。

新加坡现任总理李显龙在周日(8月18日)晚上发表一年一度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宣布,新加坡法定退休年龄将从62岁逐步提高至65岁,雇佣年龄则将从67岁提高至70岁。 此外,新加坡也将提高55岁以上员工的公积金缴交率,在2030年以前分阶段上调,最终使60岁及以下员工一律缴交全率37%的公积金。

李显龙政府之前也宣布,将在今年拨出61亿新元设立一个基金,目的包括为60多岁的老年人提供医疗补贴。

在未做出上述宣布之前,新加坡政府在上周将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至1%,预计今年可能是十年来最疲软的一年,再者世上两大经济体、新加坡的两大贸易伙伴美国和中国双方日益加剧的竞争,已经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

李显龙指出,政府将会帮助企业适应与养老金变化相关的更高经商成本,因为雇主被要求匹配员工的退休基金缴款额。

新加坡人现在的预期寿命是世界上最长的,接近85岁。今年67岁的李显龙指出,在新加坡不到600万的人口中,就有1300名年龄超过百岁的老人。

另外,李显龙也强调了新加坡所面临的气候变化威胁, 他说,未来一个世纪,新加坡可能要花费1000亿新元甚至更多的资金来应对海平面上升、气温升高和降雨量增多的问题。他补充说,这项工作就与军事防御一样对国家的生存至关重要。

“为了保卫我们的岛国, 其他一切都得让步,随着气候的变化,我们也确信海平面会上升。”

他说,所有的新开发项目都必须建在海拔至少4米(13尺)以上,而机场候机楼和港口等关键基础设施也必须建在海拔至少5米之上。然后,政府也将考虑建造圩田(polder) ,以保护现有的低洼地区——这是荷兰采用的一种解决方案,并为沿海地区围海造地。

对气候变化的关注是新加坡建国领袖李光耀(Lee Kuan Yew)所倡导的优先事项,并确保新加坡充满绿色植物,而此设计也允许新加坡居民使用地下通道,避开酷热和热带暴雨。

新加坡政府上个月宣布,将在未来两年里投资4亿新元升级排水系统。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Masagos Zulkifli)表示,这是自2011年以来为提高抗洪能力投入18亿新元之后,额外再投入的资金。

此外,为了保护新加坡不受海平面上升所影响,李显龙说,政府也有长远的计划来重塑和充分利用海岸线,其中就包括重塑南部濒水地区( Greater Southern Waterfront),从滨海东花园到巴西班让,南部濒水地区共涵盖新加坡30公里的南部海岸线。它拥有2000公顷的土地,面积是滨海湾的六倍,以及榜鹅的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