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in Kyaw, a candidate for president from the 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 party stands in a corridor of Myanmar’s parliament in Naypyitaw, Myanmar, Tuesday, March 15, 2016. Myanmar’s lawmakers gather to vote to pick the country’s next president from a group of three final candidates on Tuesday, including a front runner who is a longtime confidant of NLD leader Aung San Suu Kyi. (AP Photo/Aung Shine Oo)

新加坡2018年3月21日讯 – 缅甸总统廷觉周三(21日)突然宣布辞去总统职务。此前有报道称,现年72岁的廷觉身体状况不佳。

患有心脏问题的廷觉近日体重明显下降,为此有传言指其健康状况出现了问题。

缅甸总统府周三没有说明廷觉辞职的理由,只表示“他想暂时卸下职务”。

此举或使缅甸权力平衡出现急剧变化,缅甸历史上迄今未有总统辞职先例。

此前近一年间不断有消息称廷觉将会辞职,但缅甸政府和全国民主联盟官员都予以否认。不过,缅甸政府确认廷觉曾数次前往国外就医的消息,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廷觉前往新加坡访问时。

廷觉出身政治世家,父亲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敏杜温。2016年3月15日,廷觉当选缅甸总统,成为缅甸54年来首位没有任何军队背景的缅甸民选总统。

廷觉与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是高中同学。在民盟圈内,廷觉长期担任翁山淑枝的助手,深得后者信任。在翁山淑枝受当局软禁期间,廷觉是少数几个被允许探望她的高级助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