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遇阻将...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遇阻将引爆新贸易战?

3870
中国一方则对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地位认定和其他对中国出口商而言重要的问题上明显持双重标准感到沮丧。
wto
中国准备迎来与美国、欧盟(EU)及其他主要贸易大国的新一轮贸易战。此前,它主张依据世贸组织(WTO)规则自己应被视为“市场经济体”,但这一主张未能获得广泛认可。
北京方面一直力主一项条款应于上周日中国成为WTO成员国15年周年时终止执行。该条款允许各贸易伙伴国在反倾销案中,使用一个特殊公式来计算针对非市场经济体的惩罚性关税。
但是,该条款的终止执行如今却存在争议。该条款曾被认为应自动终止执行,但由于廉价中国钢材融入世界市场、引发了一波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反倾销案,这种处理已引起越来越大的争议。其结果是,中国将不得不对在美国和其他司法管辖区发起的对华新反倾销案提出抗辩,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年,并成为中国与世界贸易关系中的一大问题源。
具有重要商业意义的一个迹象是,上周五美国对输美中国产洗衣机开征惩罚性关税。去年,中国对美洗衣机出口额超过11亿美元。美国还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胶合板发起新的反倾销调查。去年,中国对美胶合板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
美国发起的反倾销案,以及围绕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展开的斗争,都是与中国正在打的贸易战的例子。而就在此时,美国侯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发誓要在贸易和其他问题上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我们必须改进的最重要关系之一……就是我们与中国的关系。”特朗普上周说,“中国对美国将近一半的贸易赤字负责,(而且)他们不按规则行事。”
中国商务部发誓,要对一切在反倾销案中拒绝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的WTO成员国采取“必要措施”。中国的“入世”协议称,“在任何情况下”,一项允许其他国家使用第三国相关价格水准来计算中方成本的条款都应在15年后终止执行。上周日是中国“入世”15周年。
“这是一个保护我们权利和维护规则的问题,”中国商务部下属智库“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薛荣久说,“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国的反制将是坚决的。”
美国和其他国家辩称,中国未能履行WTO下的许多义务,而且远非一个市场经济体。在欧盟、美国、英国和其他地区,钢铁企业在大量廉价中国钢材涌入后倒闭,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全球钢铁价格大幅下跌,这也引发了政治上的反弹。特朗普和其他人对这一经济冲击加以了利用。
“考虑到他们的国有企业、补贴和倾销,他们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得像是一个非市场经济体。我的意思是,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案比对其他所有国家发起的反倾销案之和还要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最资深的民主党人桑迪•莱文(Sandy Levin)说。
尤其要指出的是,这种面对中国一败涂地的局面已在欧盟内部引发了要求改变的呼声。布鲁塞尔方面正考虑彻底改变其操作反倾销和其他贸易补救案的办法,使其能够开征比现在高得多的惩罚性关税。
曾任白宫经济学家、如今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任职的查德•鲍恩(Chad Bown)表示,巴西和印度等国也在对华发起反倾销案方面变得比以前积极得多。
“这是中国同世界各国、而不只是同美、欧之间的一个问题,”鲍恩说。
商业界担心,中国可能不会等到就他国拒绝授予其“市场经济”地位提起的申诉走完WTO程序再采取行动。相反,中国可能会以它自己开征的一波报复性反倾销关税来反制,这将伤及其他国家的出口商。
不过,这场争论发生的同时,外界对WTO和贸易也产生了更大的系统性担忧。
特朗普是靠保护主义政纲胜选的,他不大可能对美国对待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立场作出任何改变。但是,他发誓让美国退出大规模的环太平洋贸易谈判,并表示对WTO持怀疑态度,许多人已据此认为,中国将在全球贸易谈判中扮演更重要的领导角色。
一些人怀疑中国扮演的角色到底会有多大建设性。中国对“市场经济”地位和别的其所热衷的议题的关注,也令其他WTO成员国疏远了它,这些成员国将本月未能就环境产品贸易达成一项协议归咎于中国。“如果这就是中国的领导作用,那么我们在未来五年做不成多少事情,”日内瓦的一位资深贸易官员表示。
中国一方则对发达国家在“市场经济”地位认定和其他对中国出口商而言重要的问题上明显持双重标准感到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