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融2000万美元 布局...

果壳融2000万美元 布局在线教育

14885

222日,果壳网宣布完成C轮融资,获投2000万美元。本轮融资由中国教育科技企业好未来(NYSEXRS)领投1500万美元并购得果壳网少数股东权益,原果壳网股东IDG等投资机构跟投500万美元。华兴资本在本次融资中担任财务顾问。

 

好未来联合创始人、集团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刘亚超表示:“好未来将借助果壳MOOC学院平台连接中国和世界的优质教育资源,加速对旗下在线教育业务的拓展。”

 

果壳创始人姬十三(嵇晓华)在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夏天,好未来就融资一事与果壳接触,“之所以选择在此刻融资,因为这正好是果壳在线教育得到认可的时间节点。这次融资拿到的钱,将主要用于在线教育业务的深化。”

 

果壳网创建于2010年,其初衷是通过泛科学内容讨论构建社区。社区带来了用户增长,但基于本身偏科普媒体的属性,彼时的果壳缺乏变现能力。因此,2012年果壳网开始探索商业化,与一些商业科技品牌合作,为其讲述品牌故事。

 

到了2013年,果壳开始寻求发展转型,在原有的科学传播业务之外,涉足在线教育领域。由果壳内部孵化,基于MOOC(大规模在线公开课)提供 学习服务的“MOOC学院”,成为果壳的主要发力点。不同于此前曾风靡一时的TED、世界名校公开课等模式,MOOC模式是一套包含了授课视频、作业考 试、结业证书的完整学习流程,由于开课时间集中,学生也可实现互动讨论。果壳的“MOOC学院”也与世界最大的MOOC平台“Coursera”建立了战 略合作关系,对接了全球超过20个国际在线教育项目。

 

根据果壳官方报告显示,MOOC学院注册学员已达80万,用户以大学生和工作3年内的年轻白领为主,利用平台提前学习大学课程的中学生人群也在迅速增长。而这一部分,正好可以与好未来中小学数理化业务实现年龄层互补。

 

MOOC学院,仅是果壳从泛科学知识社区向细分领域下沉分化的案例之一。2014年,果壳原有媒体频道升级为服务深度用户的专业科学传播栏目 “科学人”,而其热门小组“果壳性情”也独立孵化为移动两性社区App“知性”,今年11月,果壳与趣玩网共同创立的智能硬件公司“小蛋科技”,也推出了 其首款智能产品——小蛋智能空气净化器。姬十三告诉财新记者,目前只有不到二分之一的员工投入到果壳网,其他员工都在做新的细分业务。

 

姬十三表示,果壳已经进入2.0时代,公司理念,也由早先以内容科普为核心的“科技有意思”,转变为“改善人与知识的关系”,将以知识传播和学习服务作为业务主线,构建以果壳为核心的品牌集群。

 

好未来原名“学而思”,在20138月更名后,好未来曾将其定位,由原本的传统教育公司,转为一家用“科技和互联网驱动教育进步”的公司,并 开始了其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扩张,先后收购考研网,入资多贝网、母婴社区“宝宝树”、美国创新大学“Minerva Project”、儿童科教品牌“鲨鱼公园”、数字艺术网校“奇迹曼特”、移动GMAT备考应用“LG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