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基金近百亿“吃”英...

中国私募基金近百亿“吃”英国品牌比萨

10790

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弘毅投资周六(7月12日)宣布,该机构将斥资约9亿英镑(约95.5亿元人民币, 约16亿美元)收购英国著名连锁餐饮品牌Pizza Express。
 
英国意大利比萨饼连锁店Pizza Express今年5月份在北京开设了该品牌第一家、全球第500家餐厅。
 
Pizza Express 连锁餐厅的第一家1965年成立于英国伦敦,是专营意大利式比萨饼的连锁休闲餐厅,由英国主营意大利式餐饮的贡多拉集团(Gondola Group)拥有。
 
弘毅和贡多拉在交易达成后发布联合声明称,这是欧洲餐饮行业过去五年中金额最大的并购案。
 
中国市场
 
Pizza Express目前在英国经营436家分店,也在全球各地(主要位于地中海、中东、亚洲等地区)拥有众多分店,其中包括在中国有22家分店(北京1家、上海9家、香港12家)。
 
早在2007年,欧洲私募基金Cinven曾以13亿欧元(约17.7亿美元)收购Pizza Express。
 
弘毅方面在交易达成后对表示,在跨境交易中,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角色过去更多是顺应和支持中国公司“走出去”;而此次收购则更多是“请进来”,即将中国因城镇化和消费升级而产生的旺盛市场需求与境外成熟品牌有机结合。
 
这次交易完成后,弘毅投资将在帮助Pizza Express在制定实施全球发展战略的同时,利用本土优势帮助该品牌开拓中国市场。
 
食品业收购
 
而Pizza Express公司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霍德森表示,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对公司未来发展作用关键。
 
过去几年里,中国资本和中国企业对欧美澳新的国际食品类品牌企业表现出很大兴趣,在英国的案例包括光明食品2012年收购了英国知名早餐食品厂家Weetabix。
 
据弘毅投资官方网站介绍,弘毅投资的出资人包括联想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中国人寿及高盛、淡马锡、斯坦福大学基金等全球著名投资机构,目前管理着超过68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