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茁壮...

新兴国家主权信用评级“茁壮成长”

9410

亚洲信用体系必须成为具有典范性的信用体系。在风险评估方面,通过亚洲本地的信用评级机构,提高亚洲的独立性;引入“双评级”新理念,充分考虑当地环境的具体情况以及全球标准;此外,在公信力改善方面,减少利益冲突的风险,让信用评级再次回到信用体系的中心。
 
  7月1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公”)分别发布对委内瑞拉的主权信用评级,将委内瑞拉本、外币主权信用等级从BB+下调至BB-,评级展望为“负面”。同一天,大公发布报告称,维持卡塔尔、尼日利亚、厄瓜多尔的主权等级。至此,大公所发布的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报告已达105个。
 
  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穆迪、标普、惠誉三大信用评级机构的公正性受到全球质疑,欧盟和中国都表示要建立自己的信用评级体系,以打破美国评级垄断。不久前在北京钓鱼台召开的“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表示,将致力于构建一个讲原则、非垄断、讲公平的亚洲信用体系,通过建立“双评级”制度让信用促进亚洲经济的健康发展。
 
  打破评级垄断
 
  大公率先发出“中国声音”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国际信用评级市场一直由三大评级机构为代表的西方机构垄断。金融危机的爆发则为全球信用评级打破三大机构的垄断地位创造了一个极佳契机,而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率先在国际评级市场发出“中国声音”。
 
  自2009年5月发布我国首部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方法以来,短短5年间,大公主权信用评级的区域每年都在不断地扩大,初评国家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其信用评级的影响力从美欧诸国辐射到全球各个角落,大公持续不断地跟踪评级以及不断扩大评级区域,为国际商业机构的经济行为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参考,也初步确立了大公在国际市场上的新兴评级机构地位。
 
  事实上,当2010年7月,大公首次向全球发布其独创的《大公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标准》和50个国家的信用等级报告,成为世界首个非西方国家评级机构向全球发布国家信用风险信息时,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
 
  报告公布后,西方媒体即指出,这份评级报告的出炉,反映了外界对西方评级机构的普遍不满。且中国已经拥有一定的金融实力,未来在全球经济问题上,中国的声音将更加举足轻重。
 
  此后,大公三次下调美国信用等级,初步确立了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英国《金融时报》评价称:“如果忽视大公的评级将是一个错误!”
 
  评级走向多元化
 
  新格局雏形初现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不仅让信用评级的重要作用凸显,更推动国际信用评级市场新格局的产生。
 
  继大公国际率先在国际评级市场发出“中国声音”后,2012年10月24日,由中国大公国际、美国伊根-琼斯评级公司和俄罗斯信用评级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了一个新型国际评级组织“世界信用评级集团”(以下简称“世信集团”),致力于推动建设一个独立的国际评级监管体系,向世界提供公正的评级信息。
 
  在“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世界信用集团董事长、大公董事长关建中透露,由大公国际和一家俄罗斯政府支持的机构发起的中俄联合评级机构正在筹备中。
 
  早在2011年欧元区深陷欧债危机泥潭之时,欧盟愤怒地指责三大评级机构落井下石、滥用评级大权,加剧了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恐慌,成为危机扩散的推手之一。
 
  为顺应欧洲的需要,欧洲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计划组建一家由25家企业参与的集团,建立一个欧洲信用评级机构,以抗衡美国三大评级机构。据悉,目前这一计划进展顺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今年初,来自葡萄牙、印度、马来西亚、南非及巴西的五家信用评估机构合资而成的ARC信用评级机构在伦敦正式启动,其宗旨亦在打破以三大评级机构为代表的西方机构垄断。
 
  “当前国际信用评级格局正呈现机构多元化、评级方法理念多元化、区域多元化的特点。”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吴晶妹这样评价。
 
  提高亚洲评级独立性
 
  引入“双评级”新理念
 
  但短时间看,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在国际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仍难以撼动。目前三大机构掌握了96%的信用评级市场额度,未来一段时间内,西方的模式和规则仍将主宰国际信用评级体系。
 
  在关建中看来,解决之道在于建立一个能承担亚洲评级责任的新型评级机构,并构建国际“双评级”体系。
 
  法国前总理、世信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主席德维尔潘表示,亚洲正成为全球经济跳动的心脏,西方主导的信用评级对亚洲而言是种危险,必须构造一个守原则、非垄断、讲公平的信用体系,目前的选择只有一种:建立亚洲信用体系。
 
  他进一步表示,亚洲信用体系必须成为具有典范性的信用体系。在风险评估方面,通过亚洲本地的信用评级机构,提高亚洲的独立性;引入“双评级”新理念,充分考虑当地环境的具体情况以及全球标准;此外,在公信力改善方面,减少利益冲突的风险,让信用评级再次回到信用体系的中心。
 
  在“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上,包括德维尔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和俄罗斯前外长伊万诺夫在内的世评集团国际顾问理事会正式宣告成立并发表2015-2020年行动宣言,意在推动构建新旧两个评级体系并存和均衡发展的国际评级制度。
 
  根据该宣言,世信集团计划通过三个阶段的推动,到2020年在30个以上国家建立起“双评级”体系制度,并形成推广这一制度的有效法律框架。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亚洲信用体系建设顺利落地,亚洲信用体系建设研究中心不久即将在北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