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物价一年涨60% ...

委内瑞拉物价一年涨60% 政府怪市民闹事

8490

委内瑞拉昨天公布了姗姗来迟的经济数据,其中通胀数据显示,过去12个月消费者价格涨了60%以上。对于畸高的通胀,委内瑞拉政府归咎于一些大城市抗议示威的政治冲突。
 
  据委内瑞拉央行公布,今年4月和5月CPI均环比增长5.7%,是2008年修改CPI统计方法以来的单月新高,而且截至4月和5月的12个月内通胀增幅分别达到61.5%和60.9%。
 
  通胀如此高,委内瑞拉政府指责的是“集中在国内一些主要城市的政治冲突事件”。今年2月以来,这个国家的城市抗议活动多次酿成流血事件,《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称已有40多人丧生。
 
  该报道认为,委内瑞拉经济增长始终缓慢,国内基本物资缺乏,这才是发生政治暴动的原因。
 
  华尔街见闻网站的读者对委内瑞拉这种全球少有的“奇葩”恐怕印象深刻。今年2月网站文章提到,去年委内瑞拉大开印钞机,通胀率飙升至56.2%,委内瑞拉货币玻利瓦尔兑美元的黑市汇率是官方汇率的七倍多。
 
  委内瑞拉政府也做出努力,为保护国内外汇市场牺牲储备,1月下旬黄金与外汇储备由2012年底的300亿美元降至210亿美元,流动资产仅剩20亿美元。
 
  美元告竭的委内瑞拉非金融应付账款总额当时超过500亿美元,其中包括30多亿美元的国外航空公司机票欠款,90多亿美元的私营企业进口款项。
 
  委内瑞拉政府当时就将危机归咎于私人企业和“不负责任的”委内瑞拉普通民众。为遏制失控的通胀,政府引入了新的法律,强制商业经营的最高利润为成本的30%,否则将面临长期监禁。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本月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地下美元交易成为委内瑞拉的暴利行业,黑市的美元汇率比官方汇率高11倍多。连国内妓女也做起了倒腾美元的营生,成为这种地下交易的生力军。
 
  文章介绍说,对外地的海员来说,妓女就是活生生的外汇交易柜台。因为在委内瑞拉,当街买卖美元是违法的,但卖淫却不违法。
 
  高盛预测,委内瑞拉经济增速今年将下滑1.3%。该国经济严重畸形发展。除了传统的石油行业,在委内瑞拉的很多大型港口城市,色情行业是唯一欣欣向荣的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