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首次实施负利率 或导...

欧元区首次实施负利率 或导致欧元贬值

9355

可能导致欧元贬值,引发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博弈
    欧洲央行5日举行议息会议后宣布,欧洲央行将其关键再融资利率从历史低点的0.25%降至更低的0.1%。此外,该行还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低至-0.1%,成为史上首家实施负利率的主要央行,意味着欧洲央行将向在其账上隔夜存款的商业银行收取利息。此外,隔夜贷款利率从0.75%削减35个基点至0.40%。新利率将自6月11日起生效。这意味着欧元区将首次步入负利率时代。
    增强流动性反制通货紧缩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了一揽子宽松政策,他表示将结束SMP(证券市场计划)冲销、准备实施欧版QE——ABS(资产支持证券)购买,引入4000亿欧元的更长期定向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此外,本应持续到2015年7月的固定利率完全配额延长至2016年末。
    欧洲央行停止冲销将为其银行系统增加1650亿欧元的流动性。
    欧洲央行管委会还决定加强直接购买ABS的准备工作。德拉吉表示,必须重新审视对ABS的监管,以消除对这些产品的过度歧视。ABS的复苏需要多个部门的行动。
    德拉吉说,以上增强流动性举措旨在增强银行向家庭及非金融部门的信贷,相关决议将帮助欧元区通货膨胀率回到接近2%的水平。
    一揽子宽松政策将提振欧元区的信贷,增加流动性。此前市场还预期欧洲央行将模仿英国央行的融资换贷款项目,但欧洲央行并未使用这一工具。据悉,上次欧洲央行降息是去年11月。截至上月,欧洲央行已维持主要指标利率6个月不变。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公布后,欧元跳水,黄金急跌。
    欧洲的银行将一部分钱放在欧洲央行,其中一部分是监管所要求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另一部分则躺在央行的账上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这样就无法刺激信贷需求。从2012年7月开始,欧洲央行把存款利率降到了零,如今更是进一步降为负值,这就意味着央行要向在其账上的银行隔夜存款收取额外的利息。
    “大宽松”潜藏风险
    针对负利率会否真的可以让银行放贷,有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欧元区央行针对家庭的一年期平均贷款利率为5.7%,对小企业的利率是4.5%。有业内人士称,如果欧洲的银行在零利率的时候都不愿意放贷,利率变为-0.1%,情况也不大可能有什么好转。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的另一目的是令欧元汇率走低,降息会令货币贬值。
    根据已经进行过负利率实验的丹麦的经验,实行负利率是希望降低欧元区的市场利率,避免更多海外资金流入欧元区,鼓励投资者在其他投资领域寻找更高回报。
    对于负利率可能存在的风险,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银行不愿转嫁成本,负利率将挤压欧洲银行业的利润,令银行业的复苏更加艰难,转嫁了成本又将影响消费需求。另外,如果这一政策鼓励投资者转向投资于外围国家从而会推高收益率差价,这就会吸引欧元区外的资本流入,可能会打击压低欧元的目标。
    欧洲央行史无前例的“大宽松”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在全球经济大环境仍不平稳的复杂背景下,预判欧元区政策的外溢效应并不容易。但是,欧洲央行这一大胆举动,表明全球经济复苏之路并不顺利,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博弈,将给中国改革带来更多挑战。从积极方面来说,如果宽松政策奏效,欧洲经济提速,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必然增加。但是,如果欧元汇率因此大幅贬值,则意味着人民币相对升值,不利于中国出口。
    如果说贸易领域还有可能利弊互抵,那么在金融领域,中国将面临更为复杂的挑战。不过,欧洲央行的举措,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中国近期逐步加码的“微刺激”改革措施实为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