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欧送大礼 100亿...

习近平访欧送大礼 100亿美元购70架空客飞机

8713


航空业巨头空中客车公司宣布,中国已确认了一份以100亿美元购买70架空客飞机的订单。此前由于欧盟计划征收碳排放税,中欧产生争议,这一订单被暂时冻结。空客指出,70架飞机的订单中包括43架适合中程的A320飞机和27架远程A330飞机。空客同时还宣布,正式确认了空客在天津总装线的二期合作计划。
 
 
 
此外,空客还称将与中国航空业在多个领域进一步加强互利合作,其中包括:推广天津成为空客在亚洲的中心、双方将提升工业合作规模和水平、空客与中国民航进一步加强并深化在空中交通管理(空管)领域的合作、双方进一步加强航空业节能减排和环保方面的合作,以及积极探索在空客宽体飞机项目上开展合作的研究等。
 
 
 
正在法国进行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这一“100亿美元、70架飞机”的数量少于之前市场预期的“签署价值200亿美元的合同,至少购买其150架飞机”,不过如果算上东航在上月底与空客签下的70架空客A320NEO飞机订单,数量基本持平。
 
 
 
2012年初,因欧盟坚持征收航空碳税,中国方面先后搁置了约55架空客飞机订单。东航集团总裁刘绍勇当时表示,“中国政府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我们,不允许我们和欧盟有关碳排放部门的人员进行接触。不接触嘛,很简单,他也收不了我们的钱,我们也不会给他钱。”
 
 
 
这一影响持续近两年,直到今年2月28日,东方航空发布公告,与空客公司签订购买飞机以及出售旧飞机协议,将向对方购买70架空客A320NEO飞机,按公开报价共计约389.84亿元人民币。
 
 
 
空客在公告中称,空客天津总装线合作各方正式确认了总装线二期合作计划。空客天津总装线是空客公司与天津保税区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其一期合作计划将于2016年完成。空客天津总装线二期合作计划涵盖的时间段为2016至2025年。在二期合作计划中,空客天津总装线将增加空客A320neo的总装,并不断提高总装线的生产能力。空客公司还将继续支持配套零部件供应商落户天津,支持当地航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