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麦道夫前雇员被判证券欺...

五名麦道夫前雇员被判证券欺诈罪

9347

美国史上最大诈骗案制造者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的5名前雇员被判定犯有证券欺诈罪。他们被指参与麦道夫所操纵的规模庞大的“庞氏骗局”。

据《纽约时报》报道,被指控的5人包括麦道夫的前秘书、业务经理以及程序员。检察方表示,这些被告涉嫌帮助麦道夫进行欺诈。陪审团拒绝接纳5名被告的辩护理由,即麦道夫是唯一一个知道诈骗目的的人,而他们只是出于对麦道夫的信任为其工作。

麦道夫在此前数十年操纵了规模庞大的“庞氏骗局”,利用诈骗手段从客户手中骗取数百亿美元。“庞氏骗局”是许多非法传销集团常用的手段,即利用新投资者的钱充当老投资者的利息和短期回报,以此制造赚钱的假象,以骗取更多的投资。

麦道夫于2008年被捕,他当时坚称,自己一人独力操纵了这场骗局。这位世纪巨骗导致投资者损失了超过170亿美元本金。目前,麦道夫正在美国监狱中服刑,刑期为150年。

纽约南区的美国联邦检察官普利特·巴拉拉(Preet Bharara)表示:“这些被告每个人都在这个骗局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包括向监管机构、审计机构、税务机构、借贷方和投资者隐瞒信息。”

巴拉拉还表示,麦道夫的骗局最远可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初,距离这场骗局曝光足足有几十年时间。这是此项审判程序的立论基础。

此案共犯、麦道夫的盟友弗兰克·迪帕斯卡里(Frank DiPascali)在2009年8月承认帮助麦道夫操纵骗局。在针对上述5名前麦道夫员工的诉讼案中,迪帕斯卡里作为关键证人指证了这些被告。

麦道夫是摩根大通的长期客户。被指故意忽视麦道夫账户内存在可疑交易的摩根大通在今年1月同意向美国政府和麦道夫骗局受害者支付26亿美元以达成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