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创新新举措:在所有中小...

瑞典创新新举措:在所有中小学开设汉语课!

7992

 (北欧时报讯)  瑞典官方如此热身似乎鼓励全民都要用中文欢迎莫言到来,并用中文通读他的《生死疲劳》…瑞典主流媒体《地铁报》开天辟地第一次头版外加两个版用中文竖起大标题:《更多人学习汉语-我们现在是谈生意了》! 

瑞典《地铁报 Metro》本周一头版是用一句中文引申瑞典教育部长杨.比约克隆的讲话:政府欲推广儿童学汉语。这与五年前瑞典文化部关闭远东图书馆形成巨大讽刺对比,过去因经济困境而关闭汉学重镇,如今看到中国崛起带来无限机会开始从娃娃抓起学中文。

据瑞典的”新闻联播”(RAPPORT)也在本周一晚报道,瑞典政府决定将在瑞典所有的中学开设汉语课程。瑞典成为第一个对中文如此重视的西方国家。

准确地说, 这条新闻是说在瑞典所有的中小学(高中及九年义务教育)开设汉语课。作为第二外语, 中文的地位将与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完全一样。瑞典政府指示瑞典国家教育总署(Skolverket)出台一份新的现代语言教学大纲, 已适应中文的推出2014-2015学年正式生效。

瑞典早在1950年5月9日就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大使级的外交关系,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今天回想起来,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那时整个西方世界都在围剿这个搞共产主义的新中国(要知道联合国是在1971年10月25日才接纳新中国)。在那么一个复杂的国际政治环境下,瑞典能在西方率先与中国建交不能不说是瑞典在国际政治上的一个创新。

其实汉语在瑞典一直存在,但与其它语种一样,主要是以母语课的形式,由各个社区安排,为在瑞的第二代移民孩子开设的。但数量和质量没有保证,在瑞典社会也没有影响。今天,瑞典政府在西方率先宣布将在所有的中小学开设汉语课,这也是一件了不起的创新,具有划时代的意义,这将推动瑞典在创新上更上一层楼,并将激励西方在创新思维方面的拓展。

这也意味着,随着瑞典政府相关立法的出台,汉语教学将在瑞典社会的每个角落生根,哪怕是在位于北极圈内的学校,也会有教中文的乡村(女)教师和呀呀学语习汉字的学童。这条新闻还这意味着:瑞典一夜之间将需要成百上千的汉语老师!  

教育部长杨.比约克隆(JAN BJÖRKLUND)说:“今天,我们的学校在可选语言上专注于欧洲的语言。这是一个老观念;在21世纪其他语言将变得重要。中国很可能在几年之后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越来越多的人会讲该语言将是我们的竞争优势。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其它方面的交流,比如文化交流将增加”。

由于中文基于象形文字系统,该语言比其它现代语言难学。因此,我们的现代语言课程和教学大纲要进行调整。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国家教育总署需将口语与书面语的技能做一平衡。

新的课程和教学大纲将在2014/2015学年正式生效,但将需要更多一年的时间才能实现同样的义务,在学校推出中文,作为第二现代语言。其中要做的事情还有对中文教学的教师的培训。

教育部长杨.比约克隆说:“还需要10年到15年的时间中文才能在瑞典的学校制度中全面建立。但我们必须要想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