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美君(Olga): 好品...

吴美君(Olga): 好品牌该如何管理

10841

 

不到三十岁,就荣登芭比娃娃美泰尔(Mattel)总经理一职;之后事业如借东风,成为领坐肯德基(KFC)总经理席位全球女性第一人;现任美国领先户外休闲品牌添柏岚(TimberIand)总经理的吴美君(Olga)对自己所取得的战绩有怎样的心得?接受《时代财智》专访时,她侃侃而谈。

您认为,您的个性中哪些特质决定了现有的成绩?

第一是热情。首先是对品牌要有热情,我只对我喜爱的品牌有热情。其实业绩在我的眼中并不重要,拥有热情,打造激情洋溢的团队,成功自会水到渠成。

另外是胆识。我的刚强来自我的信仰,我不担心失业,反正我也曾经失业过。我坚信上帝会把我放在对的地方,去把错的事情翻转过来做对。比如,很多企业者为了给投资者一个交待,而强迫自己做出不正确的决定,这并不可取,这也不是打造一个好品牌的做法。

是什么原因促使您加入添柏岚?

添柏岚一直是“地球守护者”,即便早在十多年前,品牌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以前,添柏岚就已在中国开展环境保护活动。这些行动是不求回报的。也可能因为我的信仰的关系:对人们有利的工作,我喜欢做,我要去做;反之,我坚决不做。如果有烟草公司付我再多的薪水,我也不会去。

添柏岚是个非常有责任感的品牌。比如,公司很早就注意到中国内蒙科尔沁地区沙漠化的现象。十几年来,公司支援当地的沙漠绿化活动。由于人类无节制的放牧与采伐,那里以往的“草原”如今已向“沙漠”演化,添柏岚在当地持续进行植树活动,努力挽回地区的生态原貌。

至今,我们已经完成了植树100万棵的阶段性目标,并承诺继续种植200万棵新树。在整个植树过程中,我体会到了从来没有过的触目与艰辛,于是现在的我,从来都会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不做对环境会产生危害的事情。这些感触,只有当你加入这种有责任感的公司以后才能体会到。

“人求事,事求人”其实我觉得“人求事”最重要,只有当你热爱这一项事业,崇拜这一项事业之后,你才有动力和热情去把它做好。

在组建和打造团队时,您有怎样的原则和看法?

在我眼中,我的每位团队一员都是才华横溢的。其实,许多管理者喜欢抓住员工的缺点不放,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存在缺点,我们也都了解自己的缺点。紧盯缺点不放,不看优点,只会击溃员工的斗志,在我看来是非常可悲的。

将员工的优点放大,是我打造团队的精髓,在我的眼中,他们都是最棒的,没人能看好的员工,我看好! 就我个人而言,过去我凡事一个人亲历亲为,喜欢出风头,所有的琐事一把抓,自己一个人定夺,经常加班加点。最后,功劳虽然归我,但我并没有给其他人展露才华的空间,员工并不高兴,这不是正确的做法。如今,我更愿意把任务分配下去,自己从繁琐的程序当中退出来。我发现,整件事情反而变得更清楚明了,更不必去加班工作到精疲力竭。更重要的是,团队成员有了自己的施展机会,受到奖励,因此工作更加出色起劲。因此,作为管理者,要对员工寄予充分的信任,将重任决定放给他们,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您如何与员工交流?您怎样要求自己的员工?

首先是纠正他们的舌头。在以前,很多员工喜欢说很负面消极的语言。我经常在开会的时候纠正他们。比方他们喜欢说:“这件事情很难办到啊!”,我会提醒他们:“这件事再难我们也要去克服!”。还比方,“这件事情做不好会挨骂的。”我会纠正:“哪怕谁或谁会骂,我们也要去试试看!”

我经常提醒员工:温良的舌是生命的树,乖谬的嘴则会使人心碎。舌头器官虽小,作用却相当于舵,能够控制一艘巨大的轮船。我从小就是在妈妈的夸奖声中长大的,舌头定人优劣,定人生死,能够做到舌头不犯错,你就是一个完美的人!

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员工之间已经开始互相纠正对方了。即使我不去监督,他们也很少说负面消极的话语。没有了消极的言辞,还有什么困难可以阻碍团队向前进步呢。

您要如何引导企业文化的形成?

“天国的文化”是我一向所倡导的。我提倡认同鼓励的做法。我们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里的每一员都有他们的缺点和优点。缺点我们自己都了解,管理者没有必要一直抓住缺点不放。这样做只会挫败员工的锐气,对团队没有利益。何不去强调他们的优点,让他们的优点去弥补彼此的缺点。

拿我个人来讲,我并不公开在会上直接点出员工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反而我会私下与其沟通。在问话交谈的过程当中,员工自然会透露出这样做的根源在哪里?是怎样的动机使自己出错。

企业定调远比其它来得重要,甚至比产品定价还重要。“人求事”才是能够把事情做好的前提。我在面试员工的时候,从来不在乎他有怎样高的学历背景。当然他的技能是要首先考虑的问题,其次便是他的价值观。他所追求的是什么?他真的热爱这一份工作吗?

您如何看待社交媒体对品牌的打造?

我个人在使用facebook,而且有50万粉丝哦。我很喜欢这个社交工具,它让我与家人朋友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包括我每天在哪里,做些什么,我老公和孩子随时都能看到。其实,跟随我的粉丝大多也都对添柏岚非常了解。然而,facebook到底能够怎样帮到品牌的发展是我们营销团队共同讨论的话题,我们的想法正在酝酿当中。网络时代的今天,社交媒体是带有强烈的商业基因的,利用得当,对打造品牌非常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