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认参与莫斯科恐袭事件 两...

承认参与莫斯科恐袭事件 两人或终身监禁

20184

(新加坡,3月26日)上周五于莫斯科“番红花城市大厅”音乐厅发生血腥恐袭,根据官方宣称,目前已有137人遇难,另有182人受伤。这是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发生的最致命袭击,伊斯兰国承认干案。

事件发生在莫斯科西北“克罗库斯城”音乐厅(Crocus City Hall),当时一个乐队正在举行音乐会。虽然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也否认乌克兰与袭击有关,但俄罗斯总统普京仍然坚持,乌克兰与这起恐袭脱不了关系。

警方在事发后逮捕了涉案的11人,包括四名直接参与袭击的枪手。俄罗斯政府已于周日在莫斯科巴斯曼地区法庭,以从事恐怖袭击并致人死亡的罪名提控四名嫌犯。四名被告分别为米尔佐耶夫(Dalerdzhon Mirzoyev)、拉沙巴利佐达(Saidakrami Rachabalizoda)、法里杜尼(Shamsidin Fariduni)和法伊佐夫(Muhammadsobir Fayzov),四人皆来自塔吉克斯坦。四人中,米尔佐耶夫和拉沙巴利佐达皆已认罪,并且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

四名嫌犯将被提空(图片:网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皆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慰问,并强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强烈谴责恐怖袭击行为,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努力。

有网民指出,俄罗斯应该早日从乌克兰撤军,以避免更多的恐怖袭击事件。中国网民则强调,莫斯科恐袭事件对中国也是一次警醒,希望中国继续加强地铁等公共场所的安保检查。

法国反恐警戒升至紧急状态

法国总理阿塔尔于24日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法国的反恐安全警戒系统分为三个级别,最高级别是在法国或国外发生袭击事件或法国政府认为威胁迫在眉睫时启动的。它允许法国政府采取特殊的安全措施,例如武装部队在火车站、机场和宗教场所等公共场所加强巡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