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人工智能狂潮

生成式人工智能狂潮

75191

法国作家莫泊桑曾说过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这句话用于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可能再恰当不过了。虽然机器将最终毁灭人类的恐惧在互联网上蔓延,但是技术革新所带来的巨大进步和商业诱惑仍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投入到人工智能产业。

图片来源: MyLove4Art

生成式人工智能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根据彭博智库(Bloomberg Intelligence)最新的研究报告,生成式人工智能这一新兴产业将在未来10年内以42%的复合年增长率(Compound Annual Growth Rate, 简称CAGR)增长。

复合年增长率是用于表示投资、市场或业务在特定时间段内的平均年增长率的一种指标,由于它不是简单的算术平均值,而是考虑了累积增长率,因此常常被用于分析和比较不同时间段内的投资或市场的增长情况。

信息来源:彭博智库

彭博报告显示,随着谷歌的Bard和OpenAI的ChatGPT等消费者生成式人工智能程序的涌入,生成式人工智能市场有望从2022年的400亿美元市场规模,在未来10年内增长到1.3万亿美元。同时,这项技术将从近期的AI基础设施建设,逐渐转向用于大型语言模型( Large Language Models,简称LLMs)、数字广告、专业软件等更多预判型AI服务领域。

此外,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需求的上升可能带来约2800亿美元的新软件收入,促进该产业的主要推手是”协作编程工具”(Copilots)等技术。”协作编程工具”是指在编码、编程任务中辅助人类的人工智能帮手,目的是通过提供自动化建议、代码补全、调试辅助和其他编程辅助功能,以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和准确性。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工作负载转移到公共云上,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Services)、微软(Microsoft)、谷歌(Google)和英伟达(Nvidia)等公司有望成为最大受益者。

据悉,生成式人工智能将从IT硬件、软件服务、广告支出和游戏市场支出的不到1%扩大到2032年的10%。增量收入的最大推动因素将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基础设施服务(2032年达到2470亿美元),其次是由该技术推动的数字广告和专业生成式人工智能助手软件。在硬件方面,收入将主要受到人工智能服务器、人工智能存储、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产品和对话式人工智能设备等产业的推动。

另外,生成式人工智能还将有助于生命科学和教育领域的发展。ChatGPT的早期使用案例表明,由于人工智能的未来细分软件将大大提升信息、数据的搜索和分析能力,因此将扩大两大领域未来的市场份额。

彭博智库高级技术分析师曼迪普·辛格(Mandeep Singh)表示:“未来十年,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这将从根本上改变技术行业的运作方式。随着技术的发展,它将成为IT支出、广告支出和网络安全的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