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引...

中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手机引发西方媒体关注

27473

(新加坡 2023年8月8日)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上周提出一项规定,要求18岁以下儿童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最多不得超过两个小时,该规定引起西方主流媒体广泛关注。

上周三,国家网信办起草了《移动互联网未成年人模式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将全面升级“青少年模式”为“未成年人模式”,推动模式覆盖范围由APP扩大到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商店,实现软硬件三方联动。

网信办的新规定将限制16至18岁的未成年人每天只能使用智能手机两个小时,8至16岁的儿童每天只能使用一个小时,而8岁以下的孩子则只能使用八分钟。此外,规定还要求智能设备供应商引入“未成年模式”程序,禁止18岁以下用户在晚10点至早6点期间使用移动设备上的互联网。

对此,《纽约时报》以“中国拟严格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为题,称几年前,中国严厉打击电子游戏,之后又限制儿童观看网络直播。现在中国希望他们减少花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专家表示,该提案正在征求公众意见,在中国政府认为具有负面影响的儿童上网活动方面,监管力度将加大。

新加坡管理大学传播与科技学教授林珊珊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认为自己是儿童的媒体使用管理的最高权威。”

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高级讲师巴里·叶则在受访时表示,一些智能手机和应用程序已经提供了试图限制儿童使用的功能,而中国的计划将提供“额外的一层家长控制”。

该提案基于中国互联网监管机构2019年的一项指令,要求视频和直播应用程序创建“青少年防沉迷系统”——该机构称之为“青少年模式”。

2023年1月19日北京一座咖啡馆里,一位母亲正在和她孩子说话,而儿子却目不转睛地玩着手上的智能手机。 图片来源:AP

包括抖音在内的数十种视频应用程序都限制儿童每天的使用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晚10点至早6点禁用,并限制他们可以看到的内容。然而,报道也指出,限制儿童使用手机的方式存在技术挑战。

上海市消费者委员会今年对20款应用程序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一些控制功能缺失或无法使用。报告发现,一些应用程序在打开“青少年模式”后根本不显示任何内容,或者显示的视频“过于单调和乏味”。研究发现,一款声称会根据儿童年龄推荐不同视频的应用程序,向四岁的孩子展示的动画片与14岁孩子的相同。

除了社会影响,西方媒体还关注事件对经济的影响,因为新出台的规定令科技公司股票大跌。在香港股市,视频弹幕网站哔哩哔哩(bilibili.com)股价下挫近7%、短视频App快手下滑3.5%。拥有社媒软件微信(WeChat)的腾讯公司(Tencent)则下降了近3%。

有分析称,这项提议出台的背景是对中国年轻人近视和网络成瘾问题日益增长的担忧。2021年,中国政府对18岁以下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实行宵禁,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晚8点至9点向未成年人提供一小时网络游戏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显然,这一规定对腾讯、哔哩哔哩、快手、字节跳动(ByteDance)等游戏分享平台造成重击。这些平台纷纷提出“青少年模式”限制使用者获取的内容及使用时间。抖音则禁止青少年使用时间超过40分钟。

新的提议还要求,在未成年人模式下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内容建设。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未成年人家国情怀和良好品德,引导未成年人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等的网络信息,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和良好网络生态。

相比较《纽约时报》,法国《回声报》则侧重于中国政府对于控制年轻人上网时间的举措的难度。

《回声报》指出:看起来不可思议,甚至从技术角度看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中国却做到了。为了限制年轻人过度接触屏幕,北京打算在每天晚间10点至早晨6点之间限制未成年人使用移动互联网。

《回声报》指出:上网成瘾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中国互联网十分发达,数字化发展迅猛,其用途远远超过欧洲。与美国一样,中国也是唯一创建了大规模社交网络并扩展到最偏远农村的国家。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目前正在寻求规范互联网的使用,并促进互联网上的“良性”行为,同时对信息进行异常严格的控制。

中国曾在2019年和2021年,先后两次出台限制措施,明确要求所有游戏厂商只能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向未成年人提供每周3小时服务。与此同时,还冻结了市场上所有新的视频游戏许可,令该领域的两大巨头-腾讯和网易以及日本索尼和任天堂遭遇巨大损失。以至于在2022年,全球最大的中国电子游戏市场出现20年来的首次下滑。

报道称,这一次新规出台之际,恰逢中国经济下滑。这表明:北京并不打算完全放松近年来对科技巨头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