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迁都计划不受总统...

印尼总统:迁都计划不受总统选举影响

47117

(2023年6月8日,新加坡)印尼总统佐科( Joko Widodo 或者 Jokowi)最近在新加坡向投资者保证,尽管明年将进行总统更迭,印尼正在进行的跨岛迁都计划不会受到影响。

他昨天在出席新加坡2003年生态繁荣周时表示:“一切都会好的,不需要担心,您在印度尼西亚的投资将是安全的,同时也是对于新首都努山达拉(Nusantara) 可持续发展的支持。”

他所说的迁都项目,指的是印尼目前正在把首都从雅加达搬到大约2000公里外婆罗洲(Borneo)东岸的努山达拉,整个项目计划于2045年完成。由于雅加达面临人口过多、地面下沉、水灾等多重挑战,印尼国会于去年1月通过了迁都计划。新首都所在岛屿婆罗洲为世界第三大岛, 由印尼、马来西亚、文莱三国共享。

印尼总统佐科在出席新加坡2003年生态繁荣周时发言 图片来源: 印尼国家首都管理局

努山达拉在印尼语中意为“群岛”,根据规划,今后将成为一个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绿色都市,总投资额为320亿美元(430亿新加坡元)。印度尼西亚政府将承担其中约20%,其余资金主要来自私营部门。

佐科在发言中表示, 努山达拉将作为一个世界级的智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将优先考虑环境保护,最终目标是成为印尼第一个实现“碳中和”并配备世界级的教育和医疗设施的新型城市。

“ 努山达拉将是一个适宜居住、经商的舒适城市……目前,新都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基础设施和政府中心核心区将在明年完成。”总统还表示,私营企业将有机会参与300个政府推出的投资方案,总投资额达26亿美元,涉及住房、交通、能源、高科技等产业。

2023年5月31日努山达拉建设工地 摄影:张俊

此外,印尼政府还将为努山达拉的投资者提供一揽子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包括增值税、超额扣除税和进口关税等多种税项。

努山达拉国家首都管理局(NNCA)负责人巴姆邦·苏桑托诺( Bambang Susantono )表示:“我们将邀请众多商业投资者参与该城市的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与各机构商讨合作计划,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为新首都制定发展蓝图和总体规划。”

2023年5月31日努山达拉建设者合影 摄影:宋娓

据悉,印尼明年将建成一条连接努山达拉和位于婆罗洲东岸重要港口城市巴厘巴板(Balikpapan)的高速公路, 届时,两地间的陆上交通时间将从目前的两个小时缩短至50分钟以内。借助这条交通干道,印尼计划在明年底之前将大约20万人搬到新首都居住。

虽然印尼政府对于新首都的建设显示出极大的信心,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Johan Sulaeman在本周接受《时代财智》专访时表示, 努山达拉的未来发展仍将面临由政治选举、投资和环境影响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Johan Sulaeman

“虽然迁都计划势在必行,但如何落实该计划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主要因为,项目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明年的印尼总统选举结果,而是未来若干届的总统选举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