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女性茶叙:平衡,提升和...

新中女性茶叙:平衡,提升和贡献

129464

3月24日下午,为庆祝国际妇女节,新加坡新中好友汇(SingCham Alumni Singapore)与丽智汇(Fortune Times Women Empowerment Network)假优客工场共同举办茶叙,邀请新加坡商界的女性总裁高管以及社团代表欢聚一堂, 在愉快祥和的气氛中,分享女性成功的经验,平衡事业与家庭的智慧,进而为社会贡献力量。

时代丽智与新中好友汇的聚会

纵家庭事业难平衡 唯家人支持更重要

新中好友汇会长薛宝金(Dorothy Seet)说,女人不仅要肩负发展事业的重担,同时还要兼顾家庭,做一个事业成功的女性并不容易。薛宝金曾是“中国驰名商标”——顺美服装企业的总舵主,她在1994年薛宝金到中国担任顺美的副总经理, 那时她的女儿才4岁。她在中国一呆近30年,带领顺美成为北京第一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的服装企业,也成为中国最大的西装生产基地之一。管理一家服装生产厂并不容易,长期面对运营管理,让宝金的性格风风火火,作风独立利落。

回到新加坡的家里,宝金卸下事业的铠甲,走进厨房,像普通女性一样承担家务。她没有怨言,认为能者多劳,夫妻之间宽容尊重,这是家庭和谐之道。她认为,做事做人要有拉动战略(Pull Strategy),而不是推开(push),这样做事就会事半功倍,而且要善于奖励,鼓励他人成长,领导力就会发挥作用。

新中好友汇会长薛宝金领导北京顺美服装成为“中国驰名商标”

讨论从母亲的话题打开,很快就引起了来宾们的讨论和响应。云南省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的李丽芳(Li Lifang)认为,学会爱别人以前,应该学会爱自己,让自己幸福是非常重要的,这无关乎职业、地位,你的激情。职场之外的丽芳, 也以独立坚强的人生态度影响了女儿。14岁的女儿渐渐长大,经常自己关起门来喜欢独处。丽芳关心女儿,但她守住好奇决定给女儿的成长多一份空间。直到有一天,女儿突然交出自己的一本武侠小说,让丽芳成为第一位读者,这让她一下子对女儿刮目相看。“我们经常考虑未来的自己,但我们也曾经是孩子。爱孩子,最好和她像朋友一样相处,从他们身上学习,这会看到不一样的自己,也让自己的人生更积极、更快乐”。

云南省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李丽芳

新加坡妇女组织理事会首席执行官许雁萍(Koh Yan Ping) ,本身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直言不讳,家庭和事业很难两全其美。她平时忙碌,只有周末有时间陪孩子, 而孩子的周末也很忙,有自己的活动。当看到其他孩子们能够享受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雁萍有时会觉得自己不是很称职的妈妈。可是她选择拥有一份自己热爱自己的工作,为了维持家庭幸福,她不得不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尽母亲的责任。雁萍认为,既然无法两全其美,唯有保持身心平衡,注重运动养生,适度放松自己。

新加坡妇女组织理事会首席执行官许雁萍

谈到女性对家庭的影响, 新中好友汇副会长陈瑞莲(Lynn Tan)说,世界上的职业千万种,只有父母的角色,是没有办法培训的。相较于男性,她认为女性在家庭中能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妈妈的一手好菜,能够让家人团聚在餐桌上,这是男性很难带动的凝聚力。她身边有不少例子,如果家中重要女性离开,这个家就会散。新加坡Succession Advisory Partners创办人吴文贵(Melvyn Goh)在上海也呆过15年,目前他的主要业务是家族办公室,他接触过不少成功家庭,非常认同女性是家庭的轴心,建议每星期要和家人一起聚餐,感受家庭的温暖和快乐。

新中好友汇副会长陈瑞莲发言

新加坡天韵京剧社副社长林美莲(Lim Mei Lian) 拥有丰富的京剧表演经验,她从小学习京剧, 后来成为京剧花旦,近年推动京剧的普及,专注培育青年组演员。2012年,她获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奖学金, 远赴中国戏曲学院攻读导演系戏曲导演专业,是新加坡第一位获得此专业的本科生。回顾自己的从艺历程,能够出国进修,在北京完成4年学业,美莲很庆幸有家人的充分支持,让她放飞梦想,实现心愿。美莲认为女性的成功,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让她没有后顾之优, 专心推广京剧文化艺术。

新加坡天韵京剧社副社长林美莲

爱别人首先要爱自己 美是由内而外

女作家张露(Dr. Lucia Zhang)博士,她以自己从事过的研究为例,认为女性应该突破自己的舒适圈,不断的成长与学习。女人的沟通能力和性格非常重要,当女人有情绪时,”世界“就不太平。日本曾流行“内关”的修行, 新加坡也有类似的“冥想”:花两三天时间,反思自己为何会发脾气,继而学会珍惜当下。她说,人生的意义是体验生活,体验世界,快乐的生活。女性的角色,不仅是女儿、妻子、母亲,更应该成为自己一生的主人。张露也是新加坡郑和学会会长,她最近推出新书《丝路江心镜》,历经八年创作,采用玄幻冒险题材,以文学形式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和灿烂历史。

新加坡郑和学会会长张露博士发言

耀光国际总裁李秦(Clara Li)在2009年和家人移民到新加坡。她毕业于伦敦政经和牛津大学,之前曾在欧盟和跨国企业工作。目前从事教育培训的她,认为女性在前进的道路上首先要学会付出。女强人在事业和社会关系上比较强势,让人敬而远之。她建议,与其做女强人,不如做强女人。强女人在竞争的环境下,仍可保有女性特质、实践自我提升,也一样可以强大。除了要自强,同时也要保有女性的气质与智慧体现在大众面前。Be the love You want to have,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希望得到的爱也要给出一样的付出,生命中每一个瞬间,都可以成为改变的开始。想要改变别人,首先要改变自己。只有不断提升自己, 才能成为你想看到的变化,发现人生处处皆风景。

耀光国际首席执行官李秦

来自石油行业的女企业家孙侠,19年前来到新加坡深造,在南洋理工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新加坡的学习帮她开阔了眼界,增强了自己探索市场的信心。孙侠也是新加坡红楼梦学会的会长,并著有《红楼管理密码》,擅长以现代管理和战略营销等多角度对红楼人物和故事情节进行深入研究。关于女性在团队和管理中的角色,孙侠以红楼梦人物为例,比如贾母就是无为而治;薛宝钗是中庸和谐的一个领导者;王熙凤则是最有执行力的,林黛玉不仅不适合在团队,也不适合做老板,因为她太过于自我。营造和谐的团队,需要分工协作,相互帮助,在有执行力的领导力下,就能够达到理想的目标。

新加坡红楼梦学会会长孙侠

谈到女性的幸福,她风趣地说,有才华的人不一定有财富,有才华又有财富不一定幸福,幸福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自我感觉。如果是这样,做一个乐于给予的人,幸福感就会增强,这也是一个女人的自信的表现。

摩根大通银行副总裁潘燕怡

来自金融业财富管理的潘燕怡 (Pan Yanyi)认为,女性在职场团队中扮演着日趋重要的角色。她有时观察到很多女性互相嫉妒,这是很不应该的,女性应该团结起来,要求改变,共同争取更多权益。而且作为一个女性,只要经济独立就会拥有自信,你就可以做很多事来帮助别人。

瑞莲多年来从事传媒工作,媒体行业运营频率紧张,她认为身体健康很重要。虽然社会追求男女平等,但是阴阳有别,男女分工允许有差别,女人可从事一些轻体力的工作。健康讲究的是阴阳中和,她认为祖先对养生的智慧依然是值得参考的黄金法则。

新加坡摄影师张智华(左),新中好友汇副会长陈瑞莲(右一)

新加坡资深摄影师张智华,在1987年6月首次进入中国,与刚成立的北京模特队的模特儿在长城、天安门、胡同、北海、故宫……等地为背景,穿着新加坡Benny Ong时装,为时装杂志拍摄照片。他认为,职业女性不仅需要注重外在形象,从头发到鞋子,平时的面部护理,也需要多听听经典音乐,不仅是提升艺术感,也有放松情绪的作用。末了,他补充到,笑容是女性最美的语言。

广东省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许会英,本身也是一家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的董事。虽然女人期望追求天生丽质,具有艺术气质,但是女人的健康不应该放弃运动, 她自己就是一位“马拉松”健将。会英来自广东,注重食疗的她,“煲汤”手艺让家人有汤水的滋养,让全家受益。

广东省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许会英(左),云南政府驻新加坡办事处李丽芳(中),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金晶(右)

新中往来愈见紧密 女性互动更需交流

近年来,中国在东南亚的经贸往来和投资关系不断加强。云南驻新加坡代表处的李丽芳则介绍说,云南和新加坡的经贸合作日益加深, 许多新加坡知名企业陆续到云南投资兴业,如晟崧超市已在云南开第4家店,新加坡也有云南人气餐厅-云海肴,接着5月份会有一个省长团来新加坡招商引资。广东省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许会英,今年6月在深圳,就有一个广东招商会。

活动交流现场。

天韵京剧社的艺术平台,也彰显新中之间的文化合作和人才需求。美莲介绍说,在新加坡,戏剧推广完全靠本地人去做很难的。比如,找新加坡人做京胡伴奏就很难,就需要中国的人才。现在天韵剧组的乐队里,新中人才平分秋色。剧场里,有马来同胞做灯光,演出阵容上,新加坡多为戏剧业余爱好者,这需要中国的专业人才来带动。她透露,天韵京剧社将于9月在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推出京剧《红菱艳》,请到专业的京胡老师担任伴奏,演员阵容有中国新移民和学生,采取中西合璧的方式来完成作品。

时代丽智总编辑宋娓(左),新加坡天韵京剧社副社长林美莲(右)

新加坡商专妇女协会会长刘玲(Grace Liu)介绍到,新加坡商专妇女协会(Singapore Business & Professional Women Association)是新加坡唯一以华语为平台的社团,倡导提高商业女性的专业服务水准,同时也肩负着弘扬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使命。目前社团有62位会员,她希望未来大家一起协办新活动,交流推动友谊。

新加坡天津会会长陈莉萍(左),主办方时代丽智总编辑宋娓(中),新加坡商专妇女协会会长刘玲

瑞莲上世纪80年代就被新传媒派驻在北京任职首席代表, 一待就是30年,是一位新中“文化通”。那时新加坡电视剧《调色板》、《人在旅途》在中国很受欢迎,在北京常有人在卡拉OK找她唱人在旅途主题曲,她笑称自己比较喜欢港剧“上海滩”。也是新中好友汇副会长瑞莲,感到很庆幸自己能在新加坡李光耀的年代成长,受到最好的教育,毕业之后又到中国工作,见证了整个中国的发展。现在,瑞莲已经回到新加坡定居,她相信未来新中关系将愈加紧密,

新中好友汇会长薛宝金认为,优秀女性的内心和思想的精华需要交流,女性之间可以多了解彼此,从旁人和客借鉴的目标上发现和学习。薛会长在疫情前结束了中国的生意,回到了新加坡。疫情逐渐开放,她和一些有中国生活和生意的新加坡朋友们仍希望继续新中两国友谊做出贡献,于是成立新中好友汇。其中也包括推动女性赋能, 继续促进新中的合作关系。

时代丽智总编辑宋娓(左)、新中好友汇会长薛宝金(右)

当天茶叙,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孔媛也在活动上介绍了中国文化中心,以及文化交流平台的使命。《时代丽智》总编辑宋娓乐见新中文化与经贸交流日益成长,她也透露今年6月中旬将在印尼大使馆的支持下举办“丽智卓越奖”,届时将发现区域内更多在经贸、社会、艺术、文教和慈善等各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女性。女性彼此之间要加强交流,优秀的女人,如同灵魂散发着香气。

现在有越来越多女性走入职场,网络经济给女性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茶叙末了,《时代丽智》总编辑宋娓介绍道,媒体生态在颠覆科技的年代已经改变,媒体更要秉持理念,创造优质可信的内容,内容不仅是文字,也包括对话互动的平台。在瞬息万变的的社会中,鼓励大家不断提升自己,在工作之余也要保持身心的平衡,面对未来挑战并迎接机遇。

全体与会嘉宾会后合影留念

本次茶叙由时代丽智和新中好友汇联合主办,场地由优客工场( Ucommune)提供,活动为新中友好交流搭建了一个传递友好情谊、相互协作共同发展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