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台升温感到愤怒

中国对美台升温感到愤怒

39219

(新加坡,2023年4月10日)就在台湾总统蔡英文上周与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会晤后,中国于上周六开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环台军演,以示对“台独”分裂势力挑衅的严重警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正在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对台湾进行空中和海上的“战备”警巡演习,包括在台湾海峡。同时,中国还宣布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平潭附近海域开展实弹演习。此外,据台湾方面,中国已出动70余架军用飞机进入台湾周边地区的天空,其中至少45架飞机越过了台湾海峡的中线。

负责台湾在内的中国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演习“是对‘台独’分裂势力与外部势力勾连挑衅的严重警告。”

中国上周六军演中靠近福州的中国军舰。 图片来源:路透社

与去年8月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相比,中国这次军力展示如出一辙,但在规模上略逊,因为去年中国向台湾周边的海域发射了导弹,并举行了数天模拟封锁台湾的演习。

《纽约时报》援引台湾国防与安全研究院研究员舒孝煌谈到中国最新的环台军事活动时表示:“这当然很明显是针对蔡麦会的回应。看来强度应该不会像去年那样,但应该会比平日增强,并不排除有后续的动作。”

蔡麦会是自1979年美国将正式外交关系从台北转到北京以来,台湾总统在美国受到的最高级别政治接待。实际上,与中国建交后,台湾领导人访美只能是非正式的过境停留。据《纽约时报》,蔡英文以前这么做时,中国的反应相对较小。但中国政府对美台日益升温的关系感到愤怒,越来越强烈地反对蔡英文与外国政客会面,尤其是与美国高层人物会面。

中国领导人最近一直在努力稳定与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关系。此次中国军演解放是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台湾前总统马英九结束对华访问后才开始演习的。

据美国媒体,有专家在对蔡麦会做出回应时表示,中国政府着眼于明年1月的台湾总统大选,希望国民党候选人能够在大选中战胜蔡英文所在的民进党的候选人。目前,蔡英文已经连任了两届台湾总统,将于明年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