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议决加息25基点

美联储议决加息25基点

22951

(新加坡,2月3日)美国联邦储备局(FED)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4.5%至4.75%的水平,符合市场普遍预期。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连续第8次加息。

《中新社》报导,美联储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此次声明将“通胀仍然居高不下”的措辞改为“通胀有所缓和,但仍处于高位”,同时重申高度关注通胀风险,预计还将继续上调利率。

美联储承认,在经济活动趋缓下,最近指标显示支出和生产呈现适度成长。今次升息0.25%,代表美国自12月升息0.5%和去年一连串更大幅度升息后,步调已放缓。不过美联储表明,升息仍将持续。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过去3个月的通胀数据显示价格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不过,仍需要更多证据来确定通胀处于持续下降的轨道。他指出,“历史强烈警告,不要过早放松政策。”

但鲍威尔预告,在通胀居高之际,美联储还会继续升息,以达到适当限制的政策水平。他还说,在目前外界预期下,“今年降息并不适当”。

此外,鲍威尔认为,在就业市场强劲、通胀降温,以及公共和民间支出正在进行以支撑经济活动下,今年的经济仍将维持增长。

《华尔街日报》表示,此次加息标志着美联储连续第2次放慢加息步伐。鲍威尔发表讲话后,投资者预计若通胀数据继续改善,美联储此前预测的5%至5.25%之间的终端利率有可能将下调。

《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美联储官员已经开始说“两边话”,他们在暗示进一步加息是合适的同时,也承认将在未来的政策决定中考虑收紧的累积量。市场对利率在将升至多高,以及维持高位多久方面已偏向鸽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