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禁向中国...

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禁向中国出售战略石油储备

22383

(新加坡,1月13日)由共和党掌控的美国众议院,周四(12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一项限制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出售给与中国政府有关实体的法案。

众议院是以331票赞成、97票反对,通过这项名为《保护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法》(Protecting America’s 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 from China Act)的法案。除了共和党议员支持该法案,113名民主党议员也加入赞同立法的行列。

这项由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Hous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Commerce)主席罗杰斯(Cathy McMorris Rodgers)提出的法案,禁止将美国战略石油储备的任何石油产品出售给“中国共产党拥有、控制或影响的任何实体”,并要求美国能源部确保原油不会出口到中国作为销售条件。

罗杰斯在投票前表示,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是为了应对像是飓风和自然灾害造成的能源供应中断,而不是为了帮助中国,“出于政治目的耗尽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并部分出售给中国,是对美国国家安全的重大威胁。”

法案接下来将送往参议院讨论表决。若能通过,将交由总统拜登(Joe Biden)签署生效。

美国石油出口至中国的议题一直是共和党人批评拜登行政当局能源政策的主要焦点之一。共和党人的不满起源于拜登政府去年从战略石油储备中出售1.8亿桶石油,以因应俄乌战争导致全球油价上涨的决定。据《路透社》报道,截至去年10月,美国石油企业向中国出口了近6700万桶的石油。

这已经是共和党占多数的新一届众议院本周通过的第二项与中国有关的议案。本周稍早,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正式成立一个特设委员会,重新评估美国对中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