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树 和善专勤,初心不...

第二树 和善专勤,初心不变

44990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等理念,家具行业中的二手办公家具需求已日益提高。于2009年成立的第二树循环家具,如今是中国最大的品牌二手办公家具服务商。尽管第二树创始人兼CEO吴海卡带领公司取得出色的成就,但他告诉《时代财智》,永远不要觉得自己已经成功,“当别人问起球王比利哪个球踢得最好是,他的答案是‘下一个’”。谦虚、专注和一颗不忘初衷的心,让第二树走到了今天。

位于成都的仓储和展示厅。图源:第二树

2009年成立的第二树通过“回收、循环、再利用”二手家具,将企业使用过的办公家具拆卸和翻新,为客户提供低成本、高品质的产品。如今,第二树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设立12家分公司,并拥有超过8万平方米的展厅和仓储。回顾创办第二树的缘由,就要从创始人兼CEO吴海卡还在从事家具销售时,遇到的两位客户说起。

“2008年底,我的一名旧客户的公司被并购了,但他那一百多套办公家具却找不到工厂回收。二手商只出价80元人民币,他觉得很心疼。后来刚好我有一名新客户准备买家具,他的要求跟那位旧客户手上拥有的旧家具很相似,接着我就让他们两人沟通,最后他们以450元人民币谈成了,是个双赢的局面。”

帮助两名客户对接,成功满足双方的需求,让吴海卡感到很有成就,也让他萌生了经营二手家具生意的念头。后来,他花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走访北京市的旧货市场,发现二手家具行业相对落后,认为这个是很大的市场机会,于是决定创立第二树。

“我考虑到它本身的商业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包括环境价值都是比较有意思的,而且能够帮助别人,所以觉得这是门很不错的生意。”

创业道路布满荆棘

秉持着为客户降低成本,为社会节约资源,为环境减少排放的使命,第二树至今已经循环利用了约300万件家具,累计碳排量达到12万吨,同时公司也与1000多家在华世界500强及国内互联网科技金融头部企业建立全国范围框架合作,成为二手家具行业的领军者。但回首过去13年的创业之路,吴海卡坦言,一路上面对了许多挑战。

“前面两年一直处于摸索阶段,到了2011年8、9月,那时的经济很不好,甚至没钱发工资,觉得有点经营不下去,也准备放弃了。然后我们找来其他同行收购我们,但他们的出价太低了,好像有种‘你要撤了,斩你一刀’的感觉,心里有些不服气,想了想还是不能放弃,还得要坚持下去。”

由于不甘他人出价太低,吴海卡决定咬紧牙关继续坚持下去。他决定把公司从1700平方米的空间搬迁到6500平方米的空间,“我告诉自己没有退路,反正钱都花出去了,还借了钱,就给自己一个压力。”

第二树搬迁到较大的办公室和仓储后,公司业绩因为规模效应开始有所好转。随后,吴海卡在一堂管理课程中学习到美国建筑师富勒(Buckminster Fuller)博士的一句话:当你服务的人群越多,你的效率越大。这句话像是点醒了吴海卡一样,让他立志要成为中国第一的企业。

定下目标后,第二树开始努力在公司内部进行优化管理、组建团队。2015年,吴海卡逐渐把业务拓展到其它城市,并在广州、天津、武汉设立公司,但由于缺乏良好的规划,导致业务蒙受亏损。

“第一家分公司上海做得很好、很顺利。但在其他城市建完公司后发现不对劲,天津没有货收,武汉没有回收货,广州也一样,因为地方太偏了。当时没经验,三个地方都亏损,心情很焦虑”。随后,吴海卡找来了管理连锁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担任副总协助拯救业务,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之前的亏损大坑填补上,并在2016年让业务转亏为盈。

“当时盲目扩张,以为在上海取得好成绩后,在广州也会成功,对数据缺乏理性分析的情况下做决定还是比较危险的”。

业务步上正轨后,第二树后来陆续在杭州、深圳、上海设立分公司。如今,第二树也开始使用电商、新媒体等新工具引流客户。“我们原来做的叫工程订单、项目订单,现在变成了超市采购、电商采购,就像京东、亚马逊一样的模式,当中有很大的改变”。

面对一路走来的各种挑战,吴海卡毫不吝啬地分享了当中的许多秘诀。“首先是专注,用心了解你的工作,让自己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第二是勤奋,你可能没别人来得聪明,但你可以比别人更勤奋。勤奋指的是长时间的勤奋,不是一天的勤奋。”

“再来就是对事业的热爱,‘帮助别人降低成本,帮助社会节约资源,帮助环境减少排放’是我们的企业使命,实际上我每次念这几句话的时候,心里都很有能量,为自己感到自豪。这就是你的初心,想想当初你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你是为什么愿意去做。”

此外,吴海卡也强调不断学习、开拓视野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去掌握新事物,保持谦虚、不断学习的状态,不断地精进自己,永远不要觉得满足。”

第二树也一直都倡导“和善专勤”的团队精神,吴海卡强调,对员工有充分的尊重、包容和鼓励非常重要。“一定要对员工有开放的心态,这样他们才敢讲话,愿意讲话他们才愿意奉献。教育他、培养他,他才会成长,他成长了才会有价值感。”

对于高管,第二树则倡导“共创共享”的理念,“我们是一起做共事,我们叫合伙人,未来公司上市的话,我们的高管、管理层和核心员工都能拿到股份。”

放眼未来,第二树打算冲出中国、扬帆出海。吴海卡发现,越发达的国家对环保越重视,许多人都希望循环再利用家具以减少生产资源、垃圾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

如今,第二树改变了它们的业务模式,开始生产产品,按照如宜家(IKEA)的供应链模式,降低生产成本,为客户提供低廉的价格。

吴海卡说:“我们准备在新加坡、香港发展公司,之后会往东南亚以及欧美国家发展。我们计划在5年后择机择地上市,要是美国市场好就在美国上市,中国市场好就在中国上市,就看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