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期选举“红色浪潮”未...

美国中期选举“红色浪潮”未如期上演

19116

(11月10日,新加坡)备受瞩目的美国中期选举投票结束,尽管选前共和党受看好能拿下参众两院的控制权,但开票结果显示,“红色浪潮”并没有如预期般出现,两党的选情十分胶着。

共和党料掌众议院

众议院方面,共和党已赢得208席,只要再赢多十席,就能达到掌控众议院的门槛。不过,在竞争最激烈的53席中,有23个的计票结果可能需要几天才出炉,因此最终结果还难以预测。

一旦共和党控制众议院,他们将能够阻挠民主党的优先事项,例如堕胎权和气候变化。

参议院胜负难料

而在参议院,共和党已赢下49席,民主党则赢下48席。参议院的控制权归属将取决于佐治亚、亚利桑那和内华达三个州的选举结果。由于副总统贺锦丽手握打破僵局的一票,因此共和党需要赢得至少51席才能控制参议院,而民主党控制参议院的门槛则是50席。

在佐治亚州,由于民主党参议员沃诺克(Raphael Warnock)和共和党候选人沃克(Herschel Walker)都没能获得50%的选票,因此两人需要在下个月6日进行第二次投票,一决胜负。

在亚利桑那州,民主党参议员凯利(Mark Kelly)以51%对46.6%的票数领先于共和党候选人马斯特斯(Blake Masters),目前当局统计的选票已超过三分之二。

在内华达州,共和党候选人拉克萨尔特(Adam Laxalt)在已开出了约三分之二选票中,以近3个百分点领先现任议员马斯托(Catherine Cortez Masto)。

拜登明年初宣布是否连任

共和党预期的“红色浪潮”没有出现,美国总统拜登周三(11月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此“感觉良好”,并指选举没有受到干预,民主党人度过了一个“强大的夜晚”。但他承认,选民们明确表达了他们对通货膨胀和犯罪的关切。

对于会否在2024年竞连任,拜登说他目前仍有此打算,并希望可以和妻子吉尔在感恩节或圣诞假期商讨,可能会在明年初宣布有关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