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下周迎大选 民调:无联...

大马下周迎大选 民调:无联盟可单独执政

33621

(11月10日,新加坡)马来西亚第15届全国大选将在11月19日举行,为期14天的竞选期目前正如火如荼开跑中,究竟哪个阵营最终能够入驻布城,赢得中央政权,备受关注。

但独立机构默迪卡中心(Merdeka Center)上周发布的民调显示,没有任何一个联盟能够赢得过半议席,在选后单独筹组政府。

在全国大选中,3个主要的联盟分别是国阵(BN)、国盟(PN)和希盟(PH)。

“根据我们的看法,尽管三个联盟拥有强大的支持基础,但在投票率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很难预计最终的胜选议席结果。”

报告提到,由于马来选民对国阵的支持率低于预期,预计没有一个单一联盟能够获得足够的多数议席,或以单一联盟的姿态筹组政府,“以现有的政局看来,需要至少三个或更多政党或联盟合作。以简单多数议席筹组政府的可能性,正逐步增加”。

默迪卡民调:国阵与希盟支持率不相上下

在这份共有1209名分别来自全国222个国会议席受访者参与的调查中,26%的受访者倾向把票投给希盟、24%倾向投给国阵、13%倾向投给国盟,但仍有高达31%的选民仍保持观望态度。

此外,仅有2%选民倾向投给祖国行动联盟(GTA)及其他政党,另有4%选民拒绝表态。

另一方面,有72%的受访选民认为,马来西亚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只有20%的选民仍相信,马来西亚在正确的轨道上。选民持有这种观点,主要是对经济状况、全国大选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以及对腐败等课题的担忧。

“74%的选民认为,经济是国家目前最大的问题,选民的其他担忧,分别是通货膨胀(31%)、政治不稳定(13%)、腐败(12%)和经济增长 (12%)等。”

另外,民调显示中央政府的支持率只有31%;相反地,60%的选民对现任政府感到不满意。至于看守首相依斯迈沙比里的支持率则是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