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10月通胀飙10.7...

欧元区10月通胀飙10.7%创新高

26056

(11月1日,新加坡)欧元区10月通胀率飙破双位数,凸显生活成本危机的严重性,并增加了欧洲央行的压力。

欧洲统计局(Eurostat)周一(31日)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上个月的通胀率为10.7%,是自欧元区成立以来的最高单月数字。

能源成本一如预期涨幅最高,从9月的40.7%升至41.9%。同期食品、酒类和烟草价格也上涨,由上月的11.8%涨至13.1%;非能源工业品价格上涨6.0%,服务业价格则上涨4.4%。

能源价格飙涨导致欧元区通胀再创新高纪录

在各别国家方面,波罗的海国家(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仍是受能源市场波动最严重的国家,通货膨胀率均保持在20% 以上,其中爱沙尼亚以22.4%高居欧元区国家之首;意大利通胀率高于分析师预期,同比增长12.8%;德国通胀率跃升至11.6%;法国则是受影响最小的国家,通胀率预计为7.1%。

周一同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0月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0.2%;第二季GDP成长率为0.8%,而比利时、拉脱维亚和奥地利的GDP则低于零,呈现负增长。

俄乌冲突爆发后,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国家物价飙升,通货膨胀加剧。上周,欧洲央行已决定连续第二次加息75个基点。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未来可能继续加息。她说,由于货币政策具有滞后性,无法在短时间内对通胀产生直接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展望中估计,欧元区GDP在2022年将增长3.1%,但在2023年仅增长0.5%。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解释,这是因为欧洲国家受到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尤其严重。她还悲观地认为,欧元区一半的国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陷入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