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国大与时代财智联办第...

新加坡国大与时代财智联办第三届E.Y.E.“慧眼青创”项目

32142

(11月2日,新加坡)为了培养青年的创新创业精神,提高新加坡大学生在新产品开发的实践能力,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与东南亚华文财经媒体《时代财智》联合推出的“慧眼青创”(Explore Young Entrepreneurism, 简称为E.Y.E.)创新设计短视频比赛,今年迈入第三个年头。经过几个月的创意思维激荡,优胜者终于在今天出炉。

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课程的实践,E.Y.E.面向材料系大四学生。有别于传统课堂的知识讲授,该项目要求学生们根据学习课程,以团队形式模拟开发新产品和制定商业计划,并制作1分钟的短视频,展现新产品卖点,通过在社交媒体推广获赞,从而体验一款产品从设计开发到产品营销的整个流程。

今年,主办方给与参赛者的题目是——解决当前5G 设备中与热能相关问题的创新理念。

“慧眼青创”E.Y.E.创新设计短视频比赛颁奖礼今日(2日)在Social Lab举行

“慧眼青创”比赛评委从参赛队伍的产品概念、设计、创意、市场等方面对每个团队的新产品短视频进行评估,评选出最佳创意奖(Best Idea Award)、最受欢迎设计奖(Most Popular Design Award)和最具潜力创新奖(Most Promising Innovation Award)。颁奖仪式今早在Social Lab举行。

JCS Group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姚福发(Jason Yeo)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JCS Group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姚福发(Jason Yeo)在致辞时表示,这项比赛非常具有意义,通过参与从产品概念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将有助于让学生们未来在踏入社会后,更好地实践真正的产品开发。

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系副系主任丹尼尔教授(Prof Daniel John Blackwood)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国大材料系副系主任丹尼尔教授(Prof Daniel John Blackwood)则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出现和工业4.0时代的来临,未来的材料工程师需要在跨学科团队中工作。大学不仅要培养跨团队合作能力的学生,而且需要学生在创新技术理念、产品设计和创业实践中发挥领导作用。最重要的是,学生必须了解商业化过程的各个方面。”

Huatpple团队获得最具潜力创新奖,时代财智媒体集团总编辑宋娓(Annie Song)(右三)为队员颁奖

经过评委一番讨论后,Huatpple团队最终抱走了最具潜力创新奖,并赢得300元的特别奖金。

团队组长吴司洋指出,Huatpple 的八人团队在评估了当前的热能管理解决方案,并研究5G和热能管理市场情况以及客户需求后开始了计划。

吴司洋说,“我们的产品根据当前市场和竞争对手的行为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修订。最后,我们的产品最终定型,并将它命名为“Frozone三明治”。它是一个16微米的小型紧凑型导热模块,结合了被动和主动冷却技术,夹在一个小模块中,以减轻移动系统内潜在的热量增益。这款小巧而有效的解决方案不会影响苹果或华为手机中当前5G移动设备的美感。”

吴司洋也透露,为队伍取名Huatpple 的灵感,源自于希望能让顾客们“发”(HUAT),同时希望产品像苹果一样广为人知。

Chill Up团队获得最佳创意奖,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系副系主任丹尼尔教授(Prof Daniel John Blackwood)(右四)为队员颁奖

而最佳创意奖则由Chill Up团队赢得。团队组长陈子扬透露,在研发产品,他们非常仔细地研究了手机市场、冷却系统市场和竞争对手,包括他们的产品、价格和弱点。

“为了让我们的产品突围,我们想出了一石二鸟的方案,也就是我们的产品同时解决了两个问题——不仅减少手机的热量,同时也使用多余的热量为手机充电。”

为了提高知名度,Chill Up团队在产品名称和标志设计上都尽可能简易化。“当你听到我们的产品名称,再看到我们的温度计标志,即使是学前孩童也会知道我们的产品与降温有关。”

提交参赛作品时,Chill Up团队选择了竞争对手最不期望的时间点,也就是选在截止日期才提交作品。“尽管我们没有得到最多的点赞,但这没关系,有些时候我们赢了,而另些时候我们学到了一些东西。”

Thermoflush团队获得最受欢迎设计奖,JCS Group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姚福发(Jason Yeo)(右三)为队员颁奖

在9支参赛队伍中,Thermoflush团队的产品视频在网络平台LinkedIn上备受青睐,荣获最受欢迎设计奖。据团队组长苏佳雯介绍,他们受到近期苹果公司发布最新系列手机宣传影片所启发,决定制作以简约、专业为主题风格的视频。

“我们认为第一个营销视频采用简约风格,来建立公司形象是一个重要因素。由于我们的生意模式主要是 B2B,而不是B2C,因此我们的营销视频必须以我们卓越的技术规格吸引企业。”

同时,Thermoflush也打造了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标语,增加大家对产品的印象,“我们的视频由两个主要部分组成——技术规范和 Thermoflush的标语。”

在提到制胜策略方面,Thermoflush比其他队伍早两个星期发布产品视频并希望以此赢得更多的点赞。“我们也发现LinkedIn 最好的营销策略是让拥有更多追随者的在职专业人士来宣传帖子。”

“MLE4213创新和新产品开发”课程讲师张军博士

“MLE4213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系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开设的课程。根据教授该课程的张军博士介绍,除了材料科学知识,他在考虑如何提高学生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包括团队领导力和数码科技运用能力。于是,他以头脑实验(Brain Experiment)的方式设计课程大纲,预设主题进行新产品模拟开发(Simulation of New Products)。组内每个人有不同的角色,分别担任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合规合法等角色,从产品的创意开始,团队经历形成概念、到做成产品原型、到中试放大、到投放市场、最后到售后技术支持的新产品开发全过程。

《时代财智》媒体集团总编辑宋娓(Annie Song)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此次E.Y.E创新设计短视频比赛项目的协办方——《时代财智》媒体集团总编辑宋娓(Annie Song)分享到,“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新加坡本地华文财经媒体,《时代财智》很高兴能协办“慧眼青创”项目,为大四学生提供一个接触数码营销的机会,开拓思维方式,增强未来的工作能力和职业发展的机会”。她也大赞参赛队伍们的作品极富创意,超出了她的预期。

新加坡政府早前发布了“国家人工智慧战略”(National AI Strategy),此计划希望在2030年前,针对“智能货运计划”、“无缝高效的市政服务”、“慢性病预测及管理”、“借适应性学习和评估实现个性化教育”、“边境清关”五大关键领域,实现国家基础设施的转型与升级,并成为在研发和部署上具有影响力的AI解决方案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