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切断中国贸易,欧美更受伤...

若切断中国贸易,欧美更受伤!

23148

(10月31日,新加坡)调查显示,由于“清零”政策、旅游隔离政策及供应链中断等问题,美国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与去年相比大幅下滑;另一份报告则提到,若美国、欧盟完全切断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欧美需要付出的经济代价比中国更大。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上海美国商会公布的最新调查显示,今年有19%的美国企业有意削减它们在中国的投资,远高于去年的10%,显示美国企业投资中国的信心出现动摇。

报道提到,近三分之一的企业在过去一年计划将业务转移到其他国家,是去年的2倍,而东南亚地区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尤其在科技、物流及零售领域,不过化工、制药、医疗器材等领域的企业仍计划在中国继续营运。

今年以来,中国的“清零”政策影响了整体经济发展,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3.9%,要达到原先预计的全年5.5%成长目标相当困难。早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将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和2.8%

另一边厢,安联集团(Allianz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依然是美国及欧盟的重要商品供应商,“这代表如果美国与欧洲完全切断贸易关系,美国与欧洲的损失反而会更大,初步估计美国的GDP将损失1.3%,欧盟GDP将损失0.5%,但中国GDP仅会损失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