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掀起兵法学习热潮

怡保掀起兵法学习热潮

31387

继8月6日的“疫情重启,路在何方?“论坛后,孙子兵法策略哲理学会乘胜追击,又来了一场和韩胜宝,郑仔威教授的孙子兵法对话。今早,一场近距离的与兵法专家的对话在怡保清远会馆进行。

被迫接受孙子兵法,如今成兵法学者

来自拉曼大学(UTAR),有12年《孙子兵法》教学经验的郑仔威教授现在是马来西亚有知名度的兵法学者。他透露,当初和孙子兵法结缘是被迫的。他本身是柔佛新山人,13年前来到怡保工作。当时拉曼大学的校方有一门课程——《孙子兵法》和商业策略(Sun Tzu’s Art of War and Business Strategy),这是学生的必修课,但是却没有老师愿意教授这门课。没办法,郑仔威接下了这门课的教学工作。他说,一开始只知道“孙子兵法”这四个字,兵法究竟讲什么,他毫无概念。他花了2-3年时间读完兵法,现在回想起来,他非常感谢父母给他的华文教育,这给理解兵法带来便利。

2018年,已故孙子兵法策略哲理学会的前会长陈正华举办了《孙子兵法》导读班,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于是,郑仔威开始走出校园,到社会中寻找更广阔的实践孙子兵法的平台。谈到个人感受,郑教授认为,孙子兵法是生活化的东西,但是,孙子兵法更适合意会,而不是言传。

郑仔威教授和韩胜宝老师

他告诉记者,很多成功人士看过兵法,可是问他如何用兵法取得成功,他们只能说自己读过孙子兵法,而不能讲出哪些用了兵法。

对此,应邀来到怡保主讲孙子兵法的韩胜宝老师非常认同,欧洲学者胜雅律比喻孙子兵法为“瑞士军刀“,意思是孙子兵法的实用性很强,可以在不同情况下运用。很多人有兵法的意识,却没有系统化学习和运用。这也是为什么中华文化需要不断推广和交流,尤其是运用和实践。

怡保,以和为贵,智保而全胜

韩胜宝是“孙子兵法全球行”发起人,也是《时代兵智》首席编辑顾问。这是他第一次到怡保,8月6日由孙子兵法战略哲理学会主办的“疫后重启,路在和方?”论坛,现场的反应让他感到兴奋。他说,相对于世界其他国家,马来西亚兵法爱好者和研究学者人数比较多,参与面比较广,领军人物有带动力和影响力。

他列举马来西亚几个“第一”:怡保人吕罗拔(Robert Looi)最早在吉隆坡创办了马来西亚第一个孙子兵法学会;陈富焙(H.P. Tan),第一个在马来西亚创办了孙子兵法运用协会;郑良书,是马来西亚帛书第一人;槟城人邱庆河(Khoo Kheng-Hor),出版了37本英文孙子兵法著作,是全球华人撰写出版孙子兵法书籍的第一人;还有已故的陈正华,在2016年创办了孙子兵法策略哲理学会。

韩胜宝透露,他认识孙子兵法策略哲理学会缘于陈正华,可惜这位怡保的孙子兵法先锋在2022年初去世了。这次来到怡保,怡保的兵法热情更让他印象深刻。他以兵法风趣的解释了怡保地名的寓意,以和为贵,智保而全胜。

有兵法迷指出,兵者,诡道,为何要去学“诡计”?韩胜宝借此机会纠正了翻译本中的误区,让学习者有更全面的背景理解。追溯孙子兵法的传播轨迹,第一个将兵法传播到海外的是法国传教士。《孙子兵法》十三篇的“计”篇,并不是从汉语直接翻译成华语,而是从法文翻译,后来又从法文翻译成日文,从日文翻译成英文。“计”的本意并不是计谋,算计;而是偏重于计算,计划;“诡”也不是诡计,而是高层次的智慧。

在今天和兵法迷的交流中,大家也谈到如何以兵法角度看待中美时事。韩胜宝介绍,兵法中有三种致胜方式:力胜,是最粗暴的以武力取胜;威胜,是以言语或威慑力量取胜;而道胜,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最高境界。他认为,这次中国的做法,是威慑了台湾,警告了美国。表面上看起来没有对台湾动武,然而中国已经首次越过台湾的“中线”,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星洲日报仍然是会馆会员们天天热衷的阅读物。

在兵法交流会现场,有一位来自马来西亚本地的木材零售企业家透露,他在2020年中收益近1.5亿多马币,全国有7家店面,企业员工有约300名。但在疫情开始后,2021年企业收益萎缩了近50%。就未来三年的企业发展方向他感到迷茫困惑。那么,他应该如何进退?

疫情不是改变了趋势,而是加速了企业转型。郑仔威教授建议,回到公司基层,看一看员工的需求。他指出,真正成功的企业靠的是员工的支持和执行,如果基层混乱,企业也走不长远。他解释,灵活的企业要学会在瞬息万变的时局中抓住转型的商机,就像《孙子兵法》所言:“以正和,以奇胜;借力使力,顺势而为上。”

科技时代,阅读学习不可取代

孙子兵法成书于2500年之前,能够流传至今,究其原因是著作本身的魅力。韩胜宝曾经在2011年展开“孙子兵法全球行”,在5年里去过全球77个国家。他介绍说,孙子兵法是西方学习中华文化的窗口。二战前,西方崇拜《战争论》,然而二战的失败,让西方国家反省,看到主张和平的孙子兵法,不战而屈人之兵,得到了西方世界的认可。

郑仔威教授补充说,在一个兵战连连的时代,孙武写出《孙子兵法》是有理念的,虽然兵法谈作战策略,然而他内心是渴望和平的。

《孙子兵法》的魅力正在怡保的孙子兵法策略哲理学会的会员间掀起一阵阵的学习热潮,一些不认识的兵法迷,因为兵法结交了了朋友。会长朱满馨就是一位好学之士,爱好学习和交流,是他领导力魅力的一部分。他原本接受英文教育,长期在跨国制药企业工作。华语并不流利的他,接触到了《孙子兵法》,运用在加强生产力上取得效果。退休后的他,又学习《论语》,现在还在勤学中医。虽然华语有些吃力,但他从学习中获得满足感。如今,他带领学会的理事会成员和团队,致力提升会务影响力,成为马来西亚最具代表性的孙子兵法协会。

在数据化时代下,人人追求流量热点。网络上的过度信息和噪音,让人们无法听到真正的声音,浮躁的心是无法体会经典著作的魅力的。这次活动的参与方——新加坡《时代财智》总编辑宋娓女士指出,科技进步的速度太快,而人类的进步是缓慢的,我们需要重读经典再发现古老智慧,启发思维应对未来挑战。

时代兵智东盟行结束马来西亚的行程,离开怡保。韩胜宝,宋娓,张军。

此次交流会圆满结束。“时代兵智东盟行“离开怡保,行程将告一段落。在未来五年内,兵智东盟行还将继续拜访东盟国家主要城市,增进友谊与交流,推广中华文化,提升《孙子兵法》在企业管理和商业上的运用,与当地的商业和专业领域内的领导者互动,为面对未来挑战启发战略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