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b缩短等客时间,从5...

Grab缩短等客时间,从5分钟降至3分钟,穿鞋都来不及!

23843

(7月12日,新加坡)本月18日起,新加坡网约车巨头garb宣布缩短司机等客宽限时间,从原本的五分钟缩短至三分钟,逾时乘客将自动征收额外等候费,每五分钟收3新元。

Grab在本周一发文宣布这项新措施,从18日生效。该公司解释,作出这项调整让司机为乘客提供更多趟行程。Grab也提醒乘客确保自己有足够时间抵达候车地点才召车。

网民约车的初衷是想省时省力,不想出门搭公共交通才选择叫车。这下新规发布后,不少乘客叫苦不迭,在新加坡还有许多未安装电梯的楼房,3分钟的候车时间可能连穿个鞋都来不及,就要飞奔下楼了。

Grab发给乘客(左)与司机(右)的公告。

Grab指出,这项收费调整将涵盖旗下所有约车服务,但不包括Grab Exec、Grab Exec 6、GrabAssist和GrabAssist Plus。

新措施生效后,如果司机抵达约定地点三分钟后,乘客还没有上车,系统就会自动向乘客收取额外等待费用,每五分钟收3新元。

与此同时,Grab也宣布,从18日起,将调整乘客叫车后取消约车服务的宽限时间,从原本的五分钟缩短至三分钟。这意味着,乘客如果叫到车三分钟后才取消服务,就必须支付4新元取消费。

这条霸王条款也引起网友诸多不满,叫车后三分钟取消就要收费令人不解。如果是5分钟后收费那还情有可原,但是3分钟对于出行变数来说是否太短了?也许出行者有什么突发情况或者更快捷的选择,在3分钟内根本来不及作出调整。

针对Grab作出的两项新调整,司机抵达载客地点的等候时间和取消约车时间,受访司机与乘客各持己见。

一位经常使用grab约车服务的乘客表示,三分钟的等候时间过于短促,尤其是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来说,要在三分钟内到达指定地点似乎并不容易。难道要让行动不便的老人等在原地,候着车来才能不被收费吗?这是否也违背了消费者想要舒适省时的意愿?

一位司机认为,在物价全面上涨的时期,时间就是金钱,三分钟的等候时间为司机争取了更多机会和福利。他指出,乘客应该从约车时就准备好,而不是等到司机抵达时才做准备。

Grab发言人表示,目前94%的行程,乘客都能在司机抵达后三分钟内到达候车地点,缩短等候时间是经过仔细评估后决定的。自疫情趋缓,重新开放社交活动后,约车服务也逐渐增多,Grab希望提高司机的效率来帮助他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燃油成本的上涨也是许多司机的痛点,缩短宽限时间也有助于减少因发动机怠速而造成的燃油浪费。

Grab发言人补充,若乘客过了候车时间才上车,等候费是全付给司机,专为行动不便的乘客提供乘车服务的GrabAssist不受这次调整的影响。

猩猩姐也观察到,有些司机还未到达指定地点便点了“抵达”按钮,这显然缩短了乘客的等候时间。但是这时若再想取消叫车,又要支付4新元的取消费。不管哪种情况,乘客都需要支付一笔费用。可能届时,我们只能先到约定地点后才能有足够的时间约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