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称新加坡上调税率不会...

分析师称新加坡上调税率不会影响本地财管地位

36835

据上周五政府发表的2022年财政预算案,上调高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率,可能会让一些高收入者重新考虑是否会继续留在新加坡,但整体而言,不会对新加坡的财富管理行业及区域财富管理中心地位产生显著影响。

专业分析师认为,许多高净值人士有多种收入来源,例如海外股息和资本收益等,这些收入并不受个人所得税调高所影响。

此外,财政预算案并没有宣布与净财富税等相关的措施,这意味着财富管理行业将免受大幅度的结构性变革,新加坡仍有作为亚太经济财富管理中心的吸引力。

星展(DBS)私人银行财富规划、家族办公室和保险解决方案区域主管李文修认为,个人所得税的调整不会对本地财富管理行业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也不会导致大批企业高管迁离新加坡。

李文修对外表示,政府在为收入最高的纳税人、高投资房地产和豪华车等引入更多累进税率的方面,采取了较为谨慎的调整方法,并一再强调征收净财富税和财富流动所带来挑战,这表明政府已经考虑到新加坡以外的财富管理竞争格局。

他指出,跟全球大多数领先城市相比,新加坡拟议的最高边际税率仍然较低。新加坡政府可能将继续谨慎地调整个人所得税率,确保税收制度保持累进式,同时维持本地在财富管理行业的竞争属性。

致同(Grant Thornton)新加坡税务合伙人沈建华表示,任何税率的调高都是存在风险的,可能会造成一些高净值人士和富裕家庭迁离新加坡,或影响新加坡作为财富管理中心的吸引力。但他强调,新加坡并不是、也不应只是以较低的税率来吸引外资。

这些年来,许多高净值人士和富裕家族在新加坡设立家族理财办公室(family office),因为新加坡为家办提供强大的理财平台,包括世界级的基础设施,并提供多种投资机会,以及明确的税收减免优惠制度等。

财政部长黄循财发表2022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宣布,从2024估税年起,应缴税收入(chargeable income)50万新元至100万新元,边际税率从目前的22%调高至23%;100万元以上的边际税率调高至24%。该上调措施可能将对最高1.2%收入阶层的纳税人产生影响。

奥立伟资本(Olive Vista Capital)管理合伙人梁嘉欣表示,这次预算案政府并没有宣布资本利得税(capital gain tax)等净财富税措施,不会对财富管理行业产生变革,受影响较大的是最高收入阶层的打工人,对富裕家族或财富管理行业影响也相对较小。

梁嘉欣认为,经发局一直在努力吸引外国投资,本地除了有吸引人的税收制度外,还具备稳定社会环境、多投资机会、资产的安全管理和优秀人才库等优势。如果新加坡在未来调高公司税,政府就必须加强这方面的优势,才能继续吸引外国企业和高净值人士来新加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