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拟上调税率抑制通货膨...

新加坡拟上调税率抑制通货膨胀

35984

为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新加坡预计将在今年上调税收,这一举措将增加央行收紧货币的压力。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大楼(The 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 building in Singapore)图源:彭博社

新加坡金管局在声明中指出,预见新加坡经济未来几季的增长趋势可能超过预期,加上外部和国内成本压力正在累积,让新币升值将确保中期内的价格稳定。因此,金管局将新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坡度略微调高。

新加坡金管局表示,未来几个季度全球经济应该会以高于趋势水平的速度增长。随着全球经济逐步重新开放,新加坡经济也预计走上复苏之路,其总产出应该会在2022年回归到潜在水平。为缓解通胀压力与减少进口成本,新加坡计划最早将在今年4月上调消费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 GST)。

随着原油等能源价格的持续飙升,全球通胀水平快速上涨。显著的通胀上行压力已经加重了市场的担忧情绪。为应对通胀的快速上行,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采取了越来越积极的立场,美联储表示今年将以“鹰派”作风收紧货币政策以稳定物价。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Kim Eng)高级经济学家蔡学斌(Chua Hak Bin)表示,如果消费税上调,通胀数据持续地上行,新加坡央行可能将会采取更激进的举措。他预计新加坡金管局汇率波动区间将上升50个基点。

花旗集团、高盛集团和野村控股的分析师也认为,加息幅度可能高达100个基点。

巴克莱(Barclays Plc)的分析师预计,除了提高汇率区间的斜率(允许汇率逐渐走强)外,整个汇率区间的中心将再提高100-150个基点。花旗集团表示,如果商品及服务税(GST)完全转化为核心通胀,可能需要向上调整100-200个基点。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 Inc.)的宏观策略师Alex Loo上周在一份报告中提到,如果全球央行开始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收紧政策,金管局可能将在4月召开会议之前实施非周期紧缩政策。

金管局有过出乎市场预期的历史,包括在2016年放松政策以应对全球贸易放缓,以及在对价格压力不断上升的担忧下,金管局在去年10月“略微”提高其汇率波动区间的坡度。虽然目前新加坡金管局没有公布汇率区间的斜率,但坊间的专业人士估计为0.5%。

包括Euben Paracuelles在内的野村分析师认为,如果消费税从7%上调到9%,通胀仍存在“上行风险”。他们表示,尽管加息100个基点是最合理的,但如果有进一步迹象显示国内通胀压力可能正在扩大,金管局可能“进一步加大升值幅度”。

自去年10月美联储做出决定以来,受美联储加速缩减购债,美元走强的推动,新币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下跌了约0.4%。

据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去年新加坡整体通胀增速为2.1%,为2013年以来最快,预计今年将进一步上升1.9%。金管局预测今年的通胀率将上升1.5%-2.5%,其核心通胀率将上升1%-2%。

去年年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将在今年2月份的财政预算公告中纳入上调消费税的内容。新加坡正寻求改善其资产负债表以应对疫情时期。今日(1月11日),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兼财政部和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英兰妮(Indranee Rajah)在议会上表示,根据目前新加坡整体经济状况,不能“永远推迟”加息,但她并没有透露加息时机的细节。

上周五(1月7日),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Brian Ta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相信新加坡金管局将把消费税上调视为政府对经济复苏信心的证据,同时这一措施也证明外汇政策的持续正常化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