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加强管制,共同应对新...

新加坡加强管制,共同应对新一波一两个月奥密克戎疫情

22151

据新加坡卫生部12月26日发布文告,新加坡正在调整管理奥密克戎病例的方法,并将向该变种的密切接触者发出为期 7 天的健康风险警告,而不是将他们隔离 10 天。

感染奥密克戎的冠病患者明天起无须一律送往指定设施隔离,而是按照目前应对其他变种毒株的条例,根据病况和接触程度加以区分。

全球目前有超过110个国家已发现奥密克戎毒株,这些国家主要集中在非洲和欧洲。卫生部说,根据目前对这些地区疫情的观察,奥密克戎毒株比其他变种毒株的传播力更高。截至本月25日,新加坡一共确诊546起奥密克戎病例,其中443起为境外输入,103起为本土传播。

鉴于奥密克戎的传播性和新加坡的开放性质,卫生部预计下来数周预计将出现更多社区病例,出现奥密克戎的感染人数将超过德尔塔(Delta),病例也会迅速成倍增加。但是,由于奥密克戎的病症程度较不严重,再加之疫苗接种和加强免疫的防护,卫生部发现的重症病例或死亡人数也比德尔塔少。

根据新管理办法,从今天起奥密克戎病例将根据其“临床表现”将被安排加入居家康复计划,或在社区护理设施康复。管理奥密克戎冠病病例的默认方式不再是在指定设施中隔离,而目前被隔离的人将在未来几天内逐步出院。

身体无恙但检测呈阳者则应在首72小时留在家中,避免与他人接触。在72小时后,如果ART检测呈阴,便可恢复自由活动。如果期间感到不适,例如发高烧或气喘,应立即求医。

与确诊奥密克戎病患密切接触者将接到为期七天的健康风险警告。他们在这七天里只要进行抗原快速检测(ART)自检,结果呈阴便可出门。

卫生部强调,目前仍须推动疫苗追加剂的接种计划,让公众能获得更好的保护。政府加强对工作场所安全管制,“这将有助于及早发现病例,并随着更多人返回工作场所而减少工作场所传播。” 

从2022年1月15日起,政府要求未接种冠病疫苗员工不能再凭活动前检测结果进入工作场所。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的员工则宽限至1月31日。

从2022年2月1日起,新加坡将要求把完成疫苗接种将成为批准或授予新长期准证、工作证件和永久居留权的条件。更新现有工作证件也须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在新加坡社区中心设立的 Covid-19 冠状病毒疫苗接种中心。

根据卫生部文告,单是上周,新加坡就有13起无关联的奥密克戎社区病例,以及78起同其他病例有关的社区病例。文告也呼吁,“这是我们为了能与冠病共存而必须再次经历的过程……我们寻求人民的合作与谅解,一同撑过接下来一两个月的一波奥密克戎疫情。”

新加坡还解除了对非洲多个国家包括博茨瓦纳、埃斯瓦蒂尼、加纳、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南非和津巴布韦的旅行限制,过去14天到过这些国家的访客允许入境和过境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