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新加坡面临有史最严...

贸工部:新加坡面临有史最严重衰退,复苏充满不确定

13578

(2020年8月11日,新加坡)由于疫情导致本地经济恶化,再加上全球经济低迷而带来的外部需求疲软,贸工部(MTI)今日公布二季度经济表现同比衰退13.2%,同时进一步向下收窄了全年GDP增长预期,由原来的萎缩4%至7%,调整为萎缩5%至7%。

贸工部在今日的文告中表示,本地二季度经济与去年同期相比衰退13.2%,是历来的最大跌幅。几乎全部行业都处于萎缩状态,比一季度衰退0.3%的幅度更大。

按行业细分,建筑业是受疫情影响最重、下降幅度最大的行业,二季度年比衰退59.3%。由于新冠病毒在劳工宿舍的大幅传播,不少建筑业在二季度处于停工状态。除此之外,酒店和餐饮行业、交通和储存业也相继受到较大影响,分别同比衰退41.4%和39.2%。

制造业同比下降0.7%,而在第一季度制造业保持7.9%的增长。不过,贸工部在公告中指出,生物医学、电子和精密工程的生产在二季度期间处于上升趋势,特别是5G市场、数据中心和云端设备的高需求使半导体行业的制造超出预期。

二季度各行业经济表现年度对比,来源:贸工部

在今年5月份,根据对本地实行阻断措施所造成的经济负面影响的估计,贸工部曾预测新加坡全年GDP将衰退4%至7%。

不过自从步入下半年以来,本地经济复苏缓慢,且世界各地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美国多地出现了疫情复发的情况,经济严重倒退;中国虽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为二季度GDP带来增长,但疲软的外部环境相应将导致出口贸易低迷。

因此,考虑到全球经济缓慢的恢复过程以及本地上半年不佳的经济表现,贸工部进一步下调GDP增长预期,由原来的萎缩4%至7%,调整为萎缩5%至7%。

贸工部部长陈振声在今日的线上发布会上表示,本地今年第二季的经济表现是有史以来最糟糕的一季,而经济复苏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