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尽速适应新冠疫情成“...

企业应尽速适应新冠疫情成“新常态”

14431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25日)全世界都在担心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的蔓延,而此波疫情也预计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长期破坏性的影响,不过经济不可能长期处于紧急状态,为此所有业者应该展开相应的调整,并做好当前疫情可能成为“新常态”(new normal)的准备。

新加坡猎头公司Selby Jennings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团队主管钱建铭(Andrew Zee)向《时代财智》指出,许多人现在已经接受说新冠疫情已经升级到无法控制的程度,而且新冠病毒很可能成为全球长期流行的疾病(global endemic pathogen),就好像季节性流感(seasonal flu)或普通感冒(common cold)等在人类生活中一种长期存在的病毒性疾病(viral illnesses)。

他说,疫情的长期影响若不尽快解决,大家也不尽快适应“新常态”,就会集体陷入焦虑、恐惧和犹豫的恶性循环中,而市场需求和经济成长也将受到严重的影响。

“当公司认为生意不好时,他们就会裁员。如果更多的人失去工作,经济中的支出就会减少,当经济中的需求减少的时候,生意也就会变坏,诸如此类的恶性循环就会持续下去。”

钱建铭说,当疫情逐渐获得改善,企业办公也逐步恢复正常后,全部人将会回到工作岗位,届时企业仍然必须实施严格的员工控制和卫生政策。

他说,今次“庞大的居家办公试验”看好协助企业在未来为员工提供远程和灵活的工作选择,以及业务“持续性规划”和再度面对“劳动力及工作场所”被迫中断时,所可以采取的应急措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新加坡猎头公司Selby Jennings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团队主管钱建铭(Andrew Zee)。(图:受访者提供)

私人银行业持续在招聘

迄今为止,新加坡一直被誉为新冠病毒疫情管理的典范(poster child for outbreak management) 。为此,相比全球其他国家,他表示,新加坡的就业市场所受到的影响相对温和。

钱建铭指出,在新冠病毒在全球爆发以前,全球市场便已经预测了今年的经济增长势头会放缓,只是随着新冠病毒爆发,经济增长势头更加显著放缓。

“根据一个联合国贸易机构的估计,今年经济就预计减少1兆美元(约1.4兆新元),这将导致经济陷入萎缩。如果遏制病毒的努力失败,疫情继续蔓延下去,经济萎缩程度恐怕将呈指数级速度上升。”

他说,Selby Jennings在今年2月份向东南亚地区300多名中级金融服务专业人员进行的调查研究发现,受访者中有59%预计经济将会恶化,40.4%认为就业市场需求将会下降,有高达73.1%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信心或不确定今年底的就业市场会否改善,或者他们能否找到比现在更好的工作。

无论如何,钱建铭指出,市场上仍然有许多的机会。尽管市场上招聘新员工的步伐已经在放缓,但业者仍然可以通过制定“业务持续性”计划,如远程办公、轮班工作和善用科技等方式,保持业务的有序运行以及生产力。

他以私人银行业为例,该公司仍然发现有许多大银行的招聘活动持续在进行中,主要是招聘高级私人银行家和客户关系经理等职位,这是因为银行业持续在发展和扩充他们的主要目标市场。

此外,世界金融中心如香港和新加坡,并不能无限期完全对外封锁。金融服务专业领域在遏制疫情当而,也必须确保业务发展和人才需求方面尽可能取得平衡。

然后,像香港和新加坡这样的金融中心也需要表现出对控制疫情的信心,因为它们都是城市国家,自然资源很少,主要依赖贸易,根本承受不起商业活动和供应链长期受到中断的影响。

针对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领域就业市场的前景,钱建铭指出,市场上仍然可以看见有企业为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以及企业可持续性(corporate sustainability)发展方面,持续针对性地聘请客户关系经理和投资策略人员。

“虽然市场因为前景不明朗,以及业务受到中断,招聘程序有所延迟,但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领域并没有暂停增聘人手。为此,相关求职人才应该持续寻找机会。”

企业可开展员工再培训计划

目前对所有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关键的时刻,因为市场供应和需求不断在变化,但是它们的员工数量基本上维持不变。为此,许多企业只好采取成本削减措施,以期继续生存下去。

钱建铭指出,在这个时候,无论是雇主还是员工,提前思考对策就变得非常重要,在业务量不足之际,如果采取员工再培训或技能再提升计划,大家就能够携手渡过当前的困境,当市场恢复正常的时候,大家就能够累积实力重新出发。

相比直接裁员,他建议新加坡国内企业可以考虑寻求其他解决方案,比如申请政府给予企业的援助金(government grants)、向供应商寻求延长账期(credit terms)、工资支持(salary support)、寻求免息贷款等,以管理它们短期的现金流周转问题。

“毕竟,对企业而言,裁员之后,企业重新聘请新一批的员工将需要给予新员工培训,而长期而言,裁员比新聘员工所承担的代价恐怕要更高。”

然后,他也认为,雇主和员工应该携手为当前困局找到新的突破点,毕竟只要将危机化为转机,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回报。

他补充说,Selby Jennings创办于2004年,是一家专注于为银行和金融服务领域聘请战略性人才(strategic roles)的猎头公司,涵盖中层员工到高级员工。这些员工在公司里所担任的岗位都是推动业务成长的关键角色,特别是在当前这样一个严峻的时候,这些员工在协助企业尽速恢复正常营运中就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钱建铭指出,该公司为专业领域提供长期、合约和多方面的员工聘请解决方案,包括企业和投资银行、私人财富管理、风险管理、 定量分析师、金融科技、投资管理、销售和贸易、法律及合规、保险和精算师,以及大宗商品贸易专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