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变天】敦马丢信 马股...

【马国变天】敦马丢信 马股急挫41点

19847
图:互联网

(吉隆坡2020年2月24日)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Tun Dr. Mahathir Mohamad;简称敦马)今日宣布呈辞,市场各种传言甚嚣尘上,有传他将另组新政府,接着多名议员宣布跟随敦马出走,马国当前执政党希盟政府地位成疑,该国股市亦震荡收跌,富马隆综指(FBM KLCI)闭市大挫41点。

根据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BURSA)网站资料显示, 富马隆综指盘中一度大跌44.49点或2.91%,至1486.71点;闭市时,跌幅略收窄至41.14点或2.69%,挂1490.06点。

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厅是在今日下午一时许发布声明,证实了敦马辞职的传言,辞呈也已经提交给了马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 。

根据马国媒体报道,敦马也在宣布辞去首相职务后,宣布辞去土著团结党(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简称Bersatu或土团党)总主席的职务。但是,他目前仍然保留吉打州浮罗交怡(Pulau Langkawi) 区的国会议员职务。

马国首相署的文告,以马来文书写宣布敦马哈迪已经正式提交了辞职信。

根据马国媒体报道,敦马已经在刚才4时许前往马来西亚国家王宫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但在这之前,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Parti Keadilan Rakyat;简称公正党)党主席安华及其夫人、副首相旺阿兹莎已经在3时许进宫觐见了国家元首,离开时并没有向媒体发言。

根据最新的发展,马来西亚国家首席秘书办公厅于今日傍晚时分发布了文告宣布,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已经接受了敦马的呈辞,但就委任敦马为过渡首相,直到新首相上任为止。

马来西亚国家首席秘书办公厅于24日傍晚发布文告宣布,委任敦马哈迪为过渡首相,直到新首相上任为止。

另外,公正党原任署理主席阿兹敏(Mohamed Azmin Ali)也在今日下午2时许于其脸书上偕同另10名公正党成员,宣布退出公正党和希盟,同时将在国会组成一个独立议员群(blok bebas)。

此外,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兼土团党党主席丹斯里慕尤丁(Tan Sri Dato’ Haji Muhyidin)也同在脸书上宣布土团党全员退出希盟。他说:“大家都已经签署了宣誓函(Akuan Bersumpah),我们将继续支持敦马马哈迪成为马来西亚首相。”

他说,土团党是在考虑了当前政局,以及以国家的未来为大前提,而做出了上述决定。

随着土团党25名国会议员和公正党11名国会议员宣布退出希盟,希盟政府地位成疑,马国媒体《当今大马》报道指出,马国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Tommy Thomas)原本正在草拟文告,准备公布看守政府的详情,但基于当前政局仍旧混乱,为此将会展延发布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