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十年最差表现 中国去年...

近三十年最差表现 中国去年GDP增6.1%

13219
图:互联网

(北京2020年1月1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今日宣布最新经济数据,去年全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全年同比成长6.1%,尽管仍在政府设定目标区间内,也符合市场预期,但却是中国近30年来的最缓慢增速。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经济受到了中美贸易战和美国关税的沉重打击。面对国内外需求疲软和美国贸易压力,中国政策决策者在过去两年里推出了一系列提振经济增长的措施,同时试图控制金融和违约风险。

与此同时,上述数据发布适逢中国和美国即将签署等待已久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标志着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纠纷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停火。

然而,尽管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跌至自1990年以来的新低,当时政治动荡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率跌至3.9%,不过6.1%的增长率仍然达到了中国政府去年年初设定的6.0%至6.5%的目标区间。

接受路透社访问的分析师此前则预计,中国经济去年增长率料达6.1%,低于2018年的6.6%。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公布的官方数据也显示,去年第四季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0%,与预期相符,环比则增长1.5%。上述结果也符合分析师预期,早前分析师预计中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0%。

此外,衡量中国制造业、采矿业和公用事业产出的工业产值去年增长5.7%,略好于分析师预测的5.6%,但低于2018年的6.2%。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的消费支出关键指标——零售销售增长了8%,低于2018年的9%,这与市场预期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