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对印尼基础设施项目争夺...

中日对印尼基础设施项目争夺持续

52322

中日围绕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项目的竞争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虽然中国战胜了日本获得这一项目建设权,但中日对印尼基础设施项目的竞争仍将继续,比如港口项目。

据报道,日本的三菱物产(MITSUI CORP)目前正参与印尼最大港口雅加达附近的丹戎不碌港的大规模扩张。但中国对于港口开发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国有开发机构中国交通建设(CHINA COMMUNICATIONS CONSTRUCTION)目前正在敲定与印尼港口公司(INDONESIA PORT CORPORATION)一项25亿美元的协议,该协议将对印尼东部地区的30个港口进行升级改造,其中70%将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HINA DEVELOPMENT BANK)现有的信贷额度融资。

该计划基本上聚焦于开发位于西巴布亚索龙的一个5亿美元的集装箱转运中心,这里将作为澳大利亚与中国和东北亚之间航线的中转站。它还将实现运抵雅加达和新加坡的直接转运交货。

有分析称,如果交易敲定,其对区域经济和贸易的潜在影响可能是巨大的。该项目既符合中国增强区域贸易基础设施的“丝绸之路”的目标,也支持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促进印尼东部欠发达地区增长的愿望,该地区目前仅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