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透视中国学生双语论坛举...

首届透视中国学生双语论坛举行

10852

通商中国及立化中学邀请到两位专家学者,分别从西方与东方视角,以英语和华语阐释中美关系之间微妙又错综复杂的联系
5月18日(新加坡)——今天下午,逾650名来自本地各所初级学院、中学(高中部)、理工学院以及大学的学生出席了由通商中国和立化中学携手举办的首届透视中国学生双语论坛。
两位论坛演讲嘉宾,新加坡国立大学教务长讲座教授特德·霍普夫博士(Dr Ted Hopf)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副教授李明江博士,就主题“中美关系:矛盾是否不可避免?”,分别从西方与东方视角阐释中美关系,了解这两个世界超级强国之间微妙又错综复杂的联系,及其对地缘政治及整体世界秩序的影响。
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特德·霍普夫教授阐述了各种可能性,并将其归类为“好消息”和“坏消息”。霍普夫教授的“好消息”,是中美两国在贸易、教育和旅游等领域友好密切的往来,而“坏消息”则是两个大国在内政以及国际政治上的意识形态与立场仍存有严重分歧。
李明江副教授则相信中美关系在短期内仍会维持现状。虽然中国南海领土争端恶化了中美之间的关系,但目前还属可控。从长远角度而言,李明江副教授认为如中国欲改善关系,就必须展现“高超的政治智慧”,才能够缓解目前的局势,进而避免武装的冲突。
立化中学校长李惠棣女士在欢迎辞中,谈及学生应深刻意识到中国的重要性。她说道:“随着中国成为本区域,乃至世界的大国之一,新加坡必须培育出一批能够联系中国的中流砥柱。这将能够促进新加坡的发展,并使新加坡继续在中国的增长中取得互惠双赢的局面。”
通商中国总裁孙雪玲女士在闭幕辞中,感谢霍普夫教授和李明江副教授在中美关系课题上分享宝贵的见解。孙总裁也提到了中美关系与新加坡的关联,她说道:“新加坡建国50年来,虽然能够在国际上取得立足之地,并发挥一定的影响力,但我们始终都还只是一个弹丸小国,区域的稳定,以及大国关系的波澜,都会不断的影响着新加坡的前途和发展。”
论坛以华语和英语同时进行,由通商中国青年组组员尚殿君担任论坛主持,并由立化中学学生担任司仪。现场为非华族同学提供了同声传译服务。
透视中国学生双语论坛创立之衷为建立一个真正双语双文化的校园平台, 让各具东、西方视角的演讲嘉宾,从独特的学术及专业高度,同台交流探讨中国当下热点课题。论坛旨在促进国际间不同哲学取向、政治视角,以及文化之间细微异同的相互接受度与理解程度。新加坡地处东西方文化融汇交流的交汇点,新加坡学生必须延续及加强我们游刃于东西方语言文化的独特能力,以便在全球联通的未来世界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扮演更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