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计划在2021年至2025年之间将消费税上调两个百分点至9%,李显龙总理指出,这将以公平渐进的方式实行,政府也会协助国人,特别是低收入家庭适应这一变化。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政府财政预算案时宣布上调消费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个人面簿页面上贴文针对财政预算案发表看法。

李总理将2018年财政预算案形容成“能够共创美好未来的战略性综合财务计划”。

他指出,政府开支,特别是医疗护理、基础建设和保安方面会增加。“尽管财政状况良好,但我们必须提前计划好,确保我们可以随时支付所需的费用。”

财政部长王瑞杰表示,提高消费税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这是现阶段新加坡提高税收最适当的方案。

新加坡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表示,调高消费税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这是现阶段新加坡调高税收最适当的方案。

王瑞杰说,政府在这几年已仔细探讨所有可能的选项。

“我们已研究所有可调整的税收领域,甚至也探讨采取非税收的措施。这些措施都有它们各自的优缺点。当我们以一个更宏观的视角诠释问题时,现阶段增加消费税依然是最适当的方案。”

王瑞杰也提到,一些国家目前正削减对企业的税收,而如果我国在这时候提高对企业的税收,这将会出现“不堪的后果”,其中包括这些企业离开新加坡。

至于政府以后是否会因某些因素,撤销调高消费税的决定。王瑞杰表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他会非常开心。

但是,王瑞杰也提醒说这样情况不太可能,因为现有的税收方式必须非常活跃,而税收增长必须非常非常高,政府才能够有额外的收入,满足预期的增长支出。

王瑞杰还说,政府在管理开支方面一直非常谨慎,而所筹得的资金都是为了应付长期需求。

王瑞杰在回应一些人的批评时也说道,“我们并没有要随便把钱花在一些多余的事物。如果有人认为这些是挥霍的开支,那么我会非常难过。”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认为消费税上调后,消费者和企业在开支方面会更加谨慎。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表示:“在这种环境之下,中小型企业我们是希望可以往外看,更强力地推动他们的国际化,那他们可以找到更大的市场。他们的这个成本、营业额都会达到一个比较好的平均点。”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则表示,劳资政三方必须携手应对消费税上涨对企业所带来的挑战。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说:“我们劳资政三方要共同努力,怎么样把我们的企业转型,怎么把我们的效率提高,怎么样走出去到外围市场去增加收入,以便我们的员工可以提高收入,增加他们的生活水平。”

工商联合总会也认为,消费税上调后国人可能会选择多到国外消费,因此企业必须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留住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