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欢迎陈振声RCEP谈话...

中国欢迎陈振声RCEP谈话

5603

中国外交部欢迎新加坡总理公署部长陈振声上周有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的表态,并表示愿与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力争尽快结束谈判,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贡献力量。

陈振声1月25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中国媒体《财新》访问时说,亚细安(中国称东盟)和中国今年最优先的任务是谈成RCEP,新加坡对RCEP抱有很高的期望,相信谈成后将给全球经济体系设下一个更高的标准,向世人展示高度开放自由的贸易系统能让所有人获益。

陈振声也表示,中国因为有很强的中央政府,可以很好地把自由贸易所带来的收益分配到国内不同区域,使国内人口更能接受诸如RCEP的自由贸易协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国日报》提问时说:“我们也注意到了陈振声部长的有关表态,对此表示欢迎。RCEP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自由贸易谈判之一,达成以后,将成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早日达成RCEP无疑是有利于提振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也有助于推进亚太自贸区的进程。”

RCEP是亚细安十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等六个对话伙伴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从2012年底启动,目标是最迟在今年11月的亚细安峰会上签署协定,让16个签署国成为人口占全球一半、经济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的庞大市场。新加坡今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