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主宰中国消费

年轻人主宰中国消费

6202

中国年轻人——超过4亿——占到中国总人口的1/3,比美国和西欧工作人口的总和还多。他们的消费力堪称主引擎,不仅关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也关乎全球经济稳定。如何抓住了这个群体的商机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孙颖(黑羽)是杭州九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创办了中国版的Instagram “iN”,一个图片社交应用,上面有上亿中国年轻用户。孙颖与时代财智分享了这个群体的许多消费特征。

在中国90后看来,70后和80后的消费风尚已经out(过时)了,在00后看来,90后已经out了,只有他们才是最in(时尚的)的。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中国人的消费最受瞩目,中国所经历的消费转型,恐怕比世界任何地方更快、更深刻。年轻一代的储蓄习惯,与父辈大相径庭;电子交易、电子支付,已经占据零售业半壁江山。这些在过去几年已经悄然成型,让外来者叹为观止。

95后代表中国的主流消费潮流

孙颖的工作和创业都是围绕如何引导中国年轻人花钱展开的。2008年他进入淘宝。在阿里巴巴,孙颖完成了代码开发着到产品经理的蜕变,2010年他离开阿里巴巴创业,他创办的爱图购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女性中高端品牌推荐网站。在爱图购的基础上,孙颖在2014年筹建基于移动社交平台的iN App。iN App 2014年6月上线,目前总用户数1亿多,月活2700万。

“中国当时想做Instagram类型创业的的有30多家,后来基本就只剩iN一家独大了。我认为用户量,关系链数目,沉淀的用户生活数据,这是社交媒体关键的三个指标。”

孙颖认为,商业的本质都是看谁在消费,谁在买单,而研究中国的年轻消费群体,观察他们通过电子商务和网络支付方式,够买商品服务,甚至是生活方式,应该聚焦在消费群体的消费心理,消费需求和传播行为方面。

以前在中国经济是规模化的增长,现在中国对外合作输出是金融和更高的杠杆层面的资源,以目前中国的人口而言,很小的商业模式都会孵化出一个很成熟的业态,中国商业模式正在发生巨变,并且不断输出,比如共享单车,电子支付。未来十年我们都会见证中国商业模式的输出,新的经济模式中,年轻人起到了巨大的一个消费升级和消费定位的作用。

“消费行为可以按代际划分,70年代之前出生的消费者可能还在意价格,70后,80后或许不会这么看中价格,一个明显的分水岭就是95后,中国的80后到90后还要背负房贷的压力,大部分收入都要用来支付硬性消费,而95后新一代因为消费观念和面对的经济挑战不同,比如父母都有房,接受的教育和信息的视野不一样,以前规模化大一统式的模式不适合他们,他们更看中的是个性化的表达,他们会在每个领域都有表达自己的方式,这就给原创品牌和原创的生活升级方式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据孙颖介绍,目前00后在iN上的用户接近27%,95后75.3%,统计数据显示,95后的自拍频率是95前的3倍;而零零后他们特别喜欢划定个人的小圈子,比如以兴趣爱好为标准,他们渴望陪伴的感觉很强。他们崇尚圈层文化,以“二次元”为例,在零零后圈子中的“二次元”还有更细的分法。“有意思的是,iN上1亿多用户尽管个人背景存在巨大的城乡差异,但他们的生活消费观念趋同。iN的一个功能是把中国最希望炫耀自己生活品质的人群提炼出来了。”

孙颖(黑羽)是杭州九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他创办了中国版的Instagram, “iN”

“我是淘宝最早的产品经理,淘宝最早的开放平台,对接全国600万商家,所有电商平台解决的是用户的定向消费,如果是模糊化的消费需求,那么网红,媒体都会有引导,”孙颖指出:“在日常消费中,需求是如何产生的?是随时随地不断被看到刺激引发出来的,就这点而言,我们的共识是社交平台和线下的生活场景是最关键的,你让一个人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接触到什么样的信息,结合他/她的性格和习惯,针对升级方式,指出一个方向就是机会。18世纪如果一个人不知道汽车的存在,永远只有对马车的需求。”

举例而言,过去中国人出国都是参加跟团游,不知道有自由行,高端游,定制游,背包游这些个性化的旅游方式。现在旅游对中国年轻人说不仅仅是去一个不熟悉的地方玩耍,他们要更好看的照片,所以能拍好的照片的导游最受欢迎。

中国年轻消费者希望升级自己的消费方式,过去是消费实物,现在是消费体验,影像社交平台iN,公众大号“一条”,“二更”,都是告诉用户更高端的消费升级方式。我们要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他自己有什么东西可以晒,他自己关心哪些东西。“每个女生手机有四、五千张照片,她会挑出来100张最in的给人家看,代表自己的品味,如果对消费者的了解达到这个层面,消费路径引导和消费动机触发就是巨大的商机。”

和品牌商共创UGC内容

孙颖认为向消费者传达商业信息的方式可以是文字、图片和视频的形式,但视觉类的转化率远远高于文字,视频也是如此,如何用镜头来展现消费者的形象,激发购买欲,“下一个风口是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比如通过面部识别功能来展示用户更多的个人信息,强化社交应用的乐趣和效率。”

和品牌商共创用户用户生产内容(UGC),让品牌商为内容买单,孙颖分享了iN如何将用户变现的一个例子。

2016年iN和阿玛尼(Armani)成功合作搞了一次推广活动。阿玛尼当时出了一款黑管口红,iN就在平台上推出了一个“就要红唇”的活动,设计了一些个性贴纸,让用户提交照片参与活动。

“阿玛尼从中得到了几个好处,比如消费者会在iN上和其他社交媒体上分享,其次阿玛尼会选出照片来自己作推广。现在以中国的品牌营销市场而言,在移动端仅仅靠曝光是很难形成品牌印象定位的,消费者如何和品牌发生相应的互动,为品牌生成内容,自己当品牌大使才是增值的地方”,孙颖表示iN的这种推广都是按百万人民币计费的。

就用户群性别特点而言,目前iN上面83%的用户都是女性。“Instagram 前五年增长速度也是女性超过男士的。现在女性也开始吸引男性加入这个平台。”

这一次孙颖来新加坡参加慧眼中国环球论坛,是希望在海外华人圈中推广iN,“新加坡、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用户群各有自己的调性和特点,比如instagram在印尼变成了淘宝,这些意想不到的功能都值得借鉴。我们着眼于开发适合东方用户的应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