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消费税明日实施

马来西亚消费税明日实施

12268

 (综合报道) 4月1日起,马来西亚将开始实施6%的消费税(GST)。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消费者纷纷在消费税实施前,涌入各大商场抢购买日常用品,以免在日后得缴税款,花更多钱购买货品。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3月29日报道,消费税(GST)的落实,令到一般民众,尤其是一般受薪阶级的影响颇大。

         马国政府此前不再津贴汽油,现在又来了消费税,无形中产生了连锁反应,各行各业都深受影响,纷纷相应涨价。

         虽然政府在预算案中表示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仅占2%到3%之间,但在日常的生活和消费中,几乎每个人都感受到生活迫人,钱不够用。从房屋、汽车、交通燃油以及人民的衣、食、住、行的成本都在飞涨。

         不过,《星洲日报》提醒,消费者应该认清哪些物品是零税率或标准税率,以及哪些物品又会因消费税反而降价,以免“囤错货”。“零税率”及目前被征收10%销售税的商品,例如电器,在消费税落实后并不会涨价,反而极可能降价。罐头食品目前被征收5%销售税,即使在消费税取代销售税后,涨幅也很微小。

        马来西亚首相兼财政部长纳吉在消费税实施前夕,接受当地媒体访问时反驳外界批评。

他强调新税务制度,不仅不会加重人民的负担,政府和关税局会用事实,让一切的摸黑不攻自破,向人民力证4月1日开始的消费税,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税务改革。

“政府和关税局努力推动消费税,让消费税税率低至乃影响人民最低的水平,想尽办法降低人民的负担。”

他也指,当局颁发如此多“零税率”或豁免消费税的货品,最近在消费税落买前,再次添加零税收和豁免的项目,这证明政府的意愿,就是不要加重人民的负担。

他希望各界明白,消费税是要扩大国家的收入,以推动更多的发展计划,和提供更好的服务。